新华三陈子云:金字塔模型助力企业管理实现"智治"

转载自《哈佛商业评论》中文版

在《哈佛商业评论》中文版和联合国于联合国成立75周年之际,携手推出的"科技与管理如何共创未来"系列对话中,紫光股份旗下新华三集团高级副总裁陈子云作为主讲嘉宾参与了关于"管理科技与未来组织"的探讨。

在快速变化和不确定的年代,《哈佛商业评论》中很多研究都强调了企业转型过程中,发展通识型人才和管理者的重要性。拥有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激光物理化学与应用专业博士学位和杜克大学商学院MBA的陈子云,在全球财富50强企业有着20多年的丰富领导经验,正是这样一位精通科学和管理多领域的跨界通识型高管。他受邀参与此次全球对话,为联合国发起的跨领域、跨学科合作带来了独特洞察和远见卓识。

下面就为你解读陈博士提出的全球未来管理和科技发展趋势及其为企业带来的机遇。

从"人治"到"智治"

在联合国成立以来的75年里,人类社会经历了从信息化、数字化到智能化的飞速发展。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高科技迭代演进的速度越来越快,成为经济全球化及国际合作的有力引擎,开启了全球经济飞速增长的新阶段,也推动时代迈入了以"智变"为主导的新阶段。

"智变代表了以智应变、以智促变和以智求变,其目的是要实现以智能应对突发变故、以智能促进变化和发展,以智能寻求突破和变革。"陈子云说。联合国的宗旨,就是要实现全球范围内更广泛的合作,推动世界各国的合作共赢。人类历史上从不缺少"黑天鹅"事件,如何提升应对突发变化的能力,关乎到人类共同体的未来命运。

当下,人类再次走到社会变革和重塑的百年关口,智变时代的发展主要从三个维度上让我们审视和思考数字化时代产业的转型和企业重塑的新挑战、新机遇和新空间。

一是广度上的万物智联。 Strategy Analytics发布的《全球联网和物联网设备预测更新》指出,截至2018年底,全球联网设备数量达到220亿,并且预测到2030年将有500亿台联网设备。

二是速度上的数据共享。 权威调研机构Canalys的数据显示,2019年全球云基础设施服务规模达到1071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7.6%。

三是深度上生产效率的提升。 埃森哲预计,人工智能(AI)可将劳动生产率提高40% 。到2035年,AI能使年度经济增长率提高一倍。

在这三大趋势下,企业也将发生从"人治"到"智治"的四大转变。一、有别于业务相互隔离的传统企业,智慧型企业的数字中台、业务中台和AI中台将实现企业内部数据共享,为业务发展和商业模式创新提供全方位视角和更广泛价值。二、有别于传统企业惯于按经验决策,智慧企业能基于数据的分析和洞察实现更客观、更智能和更精准的决策。三、有别于传统企业日常运维更多依赖员工参与,智慧企业的运转更多依赖自动化流程支撑。四、有别于传统企业多以打造产品为目标,智慧企业以优化员工、客户、合作伙伴等角色体验作为战略发展的目标。这四大转变能让智慧企业形成全新商业模式和竞争力,取得成功。

金字塔模型:数字化转型落地三部曲

企业向"智治"管理的转变并非一蹴而就,而要经历信息化、数字化和智能化三个不同阶段。信息化阶段更多聚焦业务系统的整合及数据的记录;数字化阶段强调以大数据驱动实现精细化管理;智能化是未来企业发展的方向——通过智能决策实现业务创新。从信息化、数字化到智能化的转变,都需要利用大数据、云计算、数字孪生、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兴先进技术,提高整体业务全价值链的数字化能力,以智能技术创造新商机。

作为技术密集型公司,新华三集团拥有全方位数字化基础设施整体能力。在CEO于英涛的支持和陈子云的主导下,新华三历经过去4年的探索,从传统IT企业走上了数字化转型的快车道。目前,新华三已经完成了200余个数字化转型项目,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变革价值,推动重点业务线效率提升30%-40%,赋能业务量年增长率达30%,让智能技术成为发展和增长的重要引擎。

据陈子云介绍,新华三形成了自己的一套数字化转型方法论,可用金字塔模型三部曲来概括。金字塔的基层是数字化联接能力——打通数据孤岛是数字化转型的第一步;金字塔的中段是数字化洞察力——通过分析数据找到传统手段无法识别的内在规律;金字塔的顶层是数字化创新能力——通过智能技术,创造新的商业机会,形成新的核心业务能力。

要从金字塔模型的底部走向顶部,涉及到企业文化重塑、人员架构调整,是系统性工程。陈子云为不同行业的企业管理者总结了应对数字化转型共同痛点的一套打法。

第一,数字化转型是一把手工程。 如果没有董事会与CEO的支持,任何企业想做数字化转型都很困难。第二,不能仅依靠IT部门。 数字化转型的目的是利用创新技术来解决业务痛点和企业运营中的各种问题,而非简单的IT部门项目。第三,敏捷开发、不断迭代。 具体运作时一定要把大项目拆分成小项目,只有通过这样的手段,才能在短时间内体现数字化转型的业务价值。只有当管理层、业务人员和普通员工都看到了数字化转型带来的变化和业务价值,一个企业才能从上到下,力出一孔,把数字化转型做好。

新华三集团也将自身数字化转型的经验赋能给客户和合作伙伴,并在今年升级推出了"数字大脑计划2020",深化智能数字平台与智慧应用生态融合创新。2020年,新华三已经为近2000个客户部署了"数字大脑"解决方案,助力百行百业实现高水平的数字化转型。

例如,新华三集团为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提供了云数智融合解决方案,部署"医疗数字大脑",整合接入了9套医疗应用,可以满足日门急诊量高达2万人次的就医需求、当下和未来3-5年的医疗信息化需求。值得一提的是,在人工智能驱动医学科研业务方面,新华三通过统一的AI服务,助力华西医院将数据和AI平台无缝对接,快速构建医学模型,实现了全面的可视化,从而助力科研人员快速完成CT影像自动检测模型的训练,让AI辅助医生完成高效诊断成为可能。

免责声明:市场有风险,选择需谨慎!此文仅供参考,不作买卖依据。

推荐DIY文章
酷比魔方发布iPlay50系列新品 还将针对不同用户划分不同系统
HKC惠科新推MiniLED显示器 将用上FastVA面板 分辨率更高
消息称索尼A7R5旗舰新品将采用最新像素偏移技术 拍摄更快
SurfaceDuo2进一步支持BSP与UEFI 且运行状态正常且稳定
联想拯救者刃系列最新款台式机将在今晚亮相 全新处理器可期
CFexpressTypeA存储卡增加320GB版本 售价预测可达六千元
精彩新闻

超前放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