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岚智能科普 | 智慧用电的5大误区!

佳岚智能科普 | 智慧用电的5大误区!

随着5G赋能电网数字化转型,智能电网迭代升级,智慧用电开启了新时代!

然而,普通大众甚至少数行业人士对于智慧用电仍存有一定的认知误区,作为智慧用电解决方案专业服务商,我们想说的是,"那些年曾被误解的智慧用电,其实没你想象的那么难!"

01智慧用电对普通人、普通家庭没有实际意义

2012年至2020年,我国共发生电气火灾 78.7万起;

从电气火灾的占比上来看

2018年全国共接报火灾23.7万起,电气火灾发生频率超过其他各类火灾,居于首位,占总比34.6% ;

2019年全年共接报火灾23.3万起,全年总火灾起数有所下降,但电气火灾发生频率不降反增,高居不下,占总比的52%;

2020年全国共接报火灾25.2万起,全年因违反电气安装使用规定引发的火灾共8.5万起,占总数的33.6%,因目前还有1万起火灾原因尚未查明,预计后续该比重还将提高;其中,因电气引发的较大火灾36起,占总数的55.4% ;

2020年底寒潮袭沪后, 电加热器具火灾猛增,不到半个月已发生14起。

电气火灾一般是指 由于电气故障引发燃烧而造成的灾害。

造成电气火灾的主要原因有电线短路、线路漏电、 线路过负荷、线路接触不良等。

从2020年全国电气火灾的分类来看

因短路、过负荷、接触不良等线路问题引发的占总数的68.9%;

因故障、使用不当等设备问题引发的占总数的26.2%;

其他电气原因引发的占4.9%;

从火灾亡人的场所分布看

2019年城乡居民住宅火灾数量占比虽然只有44.8%, 但全年共造成1045人死亡,占总数的78.3%,远超其他场所亡人的总和;

2020年全年共发生居民住宅火灾10.9万起,占火灾总数的43.4% ,造成917人死亡、499人受伤,分别占总数的77.5%和64.4%,特别是发生较大火灾38起,占总数的58.5%,多数为一家老小在火灾中伤亡,成为影响火灾整体形势的重要部分;

可见火灾的风险往往就在身边,防范未然要从家中做起。

智能断路器可实时监测电流、电压、温度、功率、功率因素、电量等电气参数,对过欠压、过载、过流、过温、打火、短路等现象进行故障预警,可轻松应对各种复杂用电环境(电器较多、负载过高、用电环境潮湿、房龄长、线路老化等)。搭配智能网关使用,可在手机端远程监控各种电气设备,从源头遏制电气火灾事故的发生,消除用电的安全隐患。

智能用电管理系统用于电气设备繁多等复杂环境

02智慧用电是噱头,传统电气设备同样可进行火灾预警

电气火灾隐患由于其隐蔽性特点,传统人工防范较难,传统电气火灾监测手段往往局限于线路的漏电、过载等情况,加上对隐患数据的综合分析存在不足之处,难以应对复杂用电环境下的电气火灾风险。例如以人员聚集、生产经营设施集中、用电用油用气负荷大、成品原材料堆积为特征的工商文娱场所,一旦发生火灾,极易蔓延扩大,造成伤亡损失。

从2020年火灾的总数来看

生产企业共发生火灾9264起,占总数的3.7%,是除住宅火灾外占比较大的一类火灾;

商业场所发生火灾6679起;

文娱宾馆饭店发生火灾6320起;

仓储场所发生火灾4161起;

建筑工地发生火灾2682起,合计占总数的7.9%,但亡人占总数的15.8%、损失占总数的45.9%,往往造成较大社会影响。

从大火的分布看,这几类场所的火灾只占总数的11.6%,但其中过火面积在1000平方米以上的火灾占总数的26.4%;较大以上火灾23起,占总数的34.8%,特别是全年唯一的1起重大火灾就发生在娱乐场所。

智能用电管理系统可集中整合成千上万条用电线路的电流、电压、功率等数据到云平台,有效监测过欠压、过载、过流、过温、打火、短路等现象,用户无需现场巡检,在手机端或电脑端即可实时查看各项电气参数、掌控用电运行情况,轻松排查各类异常及故障, 相对传统的人力巡检、维护的方式,可极大提升用电管理效率。

03智慧用电太贵,投入成本过高

智慧用电系统事实上更加节能提效。传统用电场所往往用电设备多,供电线路分支多,存在较大的集中效应损耗及热阻线损,有安全隐患。另外由于缺少精细化用电管理系统,往往会出现无人情况下电源常开的状况,从而导致电费居高不下。

智慧用电系统可实现用电精细化管理

安装智慧用电系统后,各类线路设置为单独或批量定时开关,可通过手机app或电脑查看实时电气参数,形成7*24小时的用电安全巡航+风险报警,可替代人力巡检,实现无人值守,实现精细化管理,降低人力成本及能源消耗。

助力建筑空间内部节能降耗

04智慧用电很复杂,一般人搞不定

智慧用电系统因集成度较高,安装流程和后期维护也更加简单,普通电工即可轻松完成安装部署。

佳岚智能提供一整套产品说明书、用户使用手册、安装视频讲解等教程及培训资料并提供操作培训,操作人员轻松上手无压力

05智慧用电很少见,市场还不成熟

自从2017年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下发了为期三年的电气火灾综合治理工作文件之后,全国多个省份地区相继推出了电气火灾综合治理的各项措施。其中多个省份专门提出安装使用智慧用电系统来防范电气火灾。

佳岚智能的智慧用电系统已广泛用于消防、楼宇、工业、教育、金融、商场、文保、公共交通设施等各项领域

在国家的“十三五”计划中,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并多次强调物联网、云计算与大数据等高新技术的引领作用,大力提倡智慧建筑、智慧能源等细分领域的创新应用,各类楼宇建筑智能化用电管理势在必行。

免责声明:市场有风险,选择需谨慎!此文仅供参考,不作买卖依据。

推荐DIY文章
酷比魔方发布iPlay50系列新品 还将针对不同用户划分不同系统
HKC惠科新推MiniLED显示器 将用上FastVA面板 分辨率更高
消息称索尼A7R5旗舰新品将采用最新像素偏移技术 拍摄更快
SurfaceDuo2进一步支持BSP与UEFI 且运行状态正常且稳定
联想拯救者刃系列最新款台式机将在今晚亮相 全新处理器可期
CFexpressTypeA存储卡增加320GB版本 售价预测可达六千元
精彩新闻

超前放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