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播资讯】健身器材网(健身器材怎么样)

健身器材行业发展趋势及面临的机遇挑战(附报告目录)


(资料图片)

1、健身器材行业特点

(1)差异化特点

行业具有差异化特点,具体表现为以下三方面:

A、客户需求差异化特点。我国是全球最大的健身器材生产基地,产品远销全球各地,不同地区、不同人群对健身器材的需求和习惯亦有不同(如在疫情影响下,欧美家用健身器材销量快速增长,而日本则在短期上涨后迅速下滑),因此对于出口产品多采用以销定产的定制化生产模式,由客户提出需求或提供设计图纸,国内厂商依据客户需求或图纸进行研发、生产。

B、产品差异化特点。客户需求的差异化特点导致健身器材产品类型同样具有差异化特点,同一类型产品规格、参数和功能差异较大,产品价格和适用的目标群体差异均较大。

C、行业参与者差异化特点。由于客户需求、产品参数均具有差异化特征,单一的健身器材生产企业无法通过单纯的扩大规模满足市场需求,导致行业参与者众多,市场份额相对分散,不同参与者在规模、经营模式、目标市场、产品结构、产品定位等方面均存在较大差异。例如,舒华体育、英派斯两家已上市企业 2020 年度健身器材销售额分别为 12.29 亿元人民币和 8.65 亿元人民币。按照 联合市场研究全球健身器材规模 116 亿美元测算,舒华体育和英派斯全球市场占有率分别为 1.64%和 1.16%。按照我国健身器材同期出口规模455.81 亿人民币测算,舒华体育和英派斯健身器材销售收入占 2020 年出口总额的比例分别为 2.70%和 1.94%,分散特点较为显著。其中舒华体育以家用有氧健身器材的内销为主,英派斯以商用健身器材的外销为主,康力源则以家用健身器材的外销为主,产品结构差异化特征显著。

相关报告:北京普华有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健身器材行业报告,市场规模,发展前景,利润分析,价格趋势,竞争格局,投资机遇》

(2)国内外供需结构性错位

全球健身器材市场呈现供需结构性错位,供给集中在我国,需求集中在欧美地区。联合市场研究数据显示,一方面,美国和欧洲是健身器材主要消费市场,2020 年规模将达到 75.11 亿美元,占预计的全球健身器材消费市场 116亿美元的 65%,其健身器材主要依赖于进口;另一方面,我国是全球健身器材最大供给国,海关数据显示,2020 年度我国以各类贸易方式出口的健身器材约455.81 亿元人民币,供给量占全球供给总量一半以上,但人均健身器材消费情况远低于欧美国家。

形成供需结构性错位的主要原因包括:第一,供给方面,健身器材呈现产业聚集特征;第二,需求方面,健身器材的市场需求与居民生活水平之间存在较为显著的关系,因此经济发展水平较高的欧美地区健身器材需求量和消费量较高。

供需结构性错位导致全球健身器材销售市场由欧美企业主导,我国健身器材生产企业虽然在生产制造环节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技术等优势,但在国际市场竞争中因品牌效应、销售渠道、售后服务等方面的欠缺,主要以 ODM 或 OEM 方式向欧美市场出口为主,且企业数量众多、规模化企业较少,导致自主品牌在国外市场的占有率不高且以线上销售为主,终端市场定价权主要由国外企业掌握。提升自主品牌效应、建设自有销售和售后服务渠道、增强产品研发能力等已成为国内健身器材制造商“走出去”的必然选择。

(3)周期性特点

健身器材的周期性主要体现在原材料驱动的周期性和健身器材供需关系驱动的周期性两方面。具体来说,一方面,钢材是健身器材成本的主要构成,钢材价格的波动直接导致健身器材成本的相应波动,因健身器材行业多为以销定产模式,原材料价格的波动能够迅速传导并体现在产品销售价格中。因此,健身器材销售价格具有随钢铁行业周期波动的周期性特征。另一方面,健身器材市场需求与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经济发展等宏观经济周期具有一定关联度,但随着居民健康意识的提升,对运动健身重视程度提高,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经济波动对健身器材行业的周期性影响。此外,新冠肺炎疫情等偶发性事件会刺激居民对健身器材的消费、改变居民健身习惯,提升市场需求量,因此健身器材供需关系导致的周期性特征随着居民生活水平和健康意识的提升在逐渐弱化。

(4)产业集群特点

健身器材生产所需原材料种类众多,且多采用以销定产模式,原材料供应链的完整性、供应的及时性和规格的适用性对生产企业较为重要,需要各零件上游厂商的密切配合,且销售环节的产品运输需靠近港口等交通枢纽以降低成本,故全球健身器材产业主要集中在以我国为代表的资源丰富、产业链完整、运输条件较好的地区,而我国健身器材行业亦逐渐呈现地区产业聚集特征。从政策上来看,我国致力打造一批符合市场规律、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体育产业基地。

综上,在产业链环节配合需求和政策指引的双重作用下,全球健身器材一半以上产能集中在我国,我国的健身器材行业呈现产业集群特征,形成了广东、福建、江苏、浙江、山东、北京、上海七个沿海经济发达地区体育用品行业集中区域。

2、行业技术水平和特点

健身器材制造业生产环节中各工序的工艺技术水平均已较为成熟,行业参与者在技术方面的差异主要体现在产品功能设计的合理性和可用性、生产工艺的精细化、成本效益最优化等方面以及与其他技术的深度融合等方面。

第一,公司具备保障功能设计合理性和可用性的能力。健身器材,尤其无氧器材在设计时需依托人体工学理论基础,充分考虑人体生物力学结构和各肌肉群特点,在发力角度、锻炼轨迹等方面需在理论基础上经过大量的实践以积累有效的经验数据,让产品既能达到最佳的锻炼效果(如锻炼的目标肌肉准确),又能充分考虑安全性、美观性等,同时还能最大限度的提高功能的综合性,以“一机多用”的方式满足消费者的各类需求。

第二,生产工艺的精细化、成本最优化以及与其他技术的融合。健身器材生产工序较为复杂,涉及机加工、焊接、喷涂、表面处理、烫压、刺绣、电泳、电镀、浸塑、装配和智能化等众多工艺环节的相互配合,任一环节出现瑕疵或脱节,均会影响产品品质、交货及时性。因此,企业需结合自身的生产能力、资质许可、技术储备等合理规划生产工序和计划,通过自产、外协、外购相结合的方式在保障产品质量的前提下实现收益最大化,例如,对于资质管控较严的电镀环节多采用外协方式完成,对于工序、工艺上略有差异且生产环节技术含量较低的室外全民健身器材主要采用贴牌方式采购,对于产品智能化所需的软件、硬件以及塑料制品等辅料多采用定制化方式外购,对于电机、螺丝等标准件主要通过直接采购的方式完成。

3、行业发展趋势

(1)全球体育产业稳定增长,亚洲市场潜力较大

(2)我国体育产业迎来高质量发展的新时期

(3)体育用品行业为我国体育产业重要组成部分

(4)健身器材市场持续扩大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体育产业统计分类(2019)》,体育用品行业包括体育用品及器材制造、运动车船及航空运动器材制造、体育用相关材料制造、体育相关用品和设备制造 4 小类,其中体育用品及器材制造类分为健身器材制造、球类制造、冰雪器材装备及配件制造等 7 个分支。体育用品行业的发展推动了各小类和分支市场的增长,健身器材作为体育用品及相关产品制造行业的一部分,其消费市场随着体育用品产业市场的增长逐步扩大。

(5)健身全民化趋势显著

资料来源:普华有策

居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推动其健康意识逐步增强,健身人群范围不断扩大,呈现出由中间年龄段逐步向“一老一小”两头扩张的趋势,健身全民化趋势显著。

《“十四五”时期全民健身设施补短板工程实施方案》显示,到 2020 年底,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 2.2 平方米,新增社会足球场地超过 2 万块,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 37.2%,城乡居民达到《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以上的人数比例达 90%以上,人民群众健康生活方式正在逐步形成,统筹城乡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逐步健全。但是,人民日益增长的体育健身需要和健身设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较为突出,群众“健身去哪儿”的问题还没有得到有效解决。

A、室内健身普及率逐步提高

室内健身是指以专业的室内健身器材为器具进行的以减肥塑形等为主要目的的有氧和无氧运动,我国室内健身普及率较低,但呈现逐步提高趋势。一方面,国家体育总局《2014 年全民健身活动状况调查公报》显示我国居民仅 1.2%以“减肥塑形”为目的,仅 3.2%在“室内健身房”锻炼,大部分居民以在室外健身广场跑步、散步为主要锻炼方式,而欧美国家健身房普及率远高于我国。以北美为例,IHRSA 数据显示,截至 2016 年,北美共有 36,742 家健身俱乐部,数量是我国的 9 倍左右,如果以总人口计算会员渗透率,北美健身俱乐部会员率为 15.8%,而我国仅为 0.5%左右,渗透率较低;另一方面,随着健身理念和习惯的不断变化,室内健身年轻人普及率逐步提高,“85 后”室内健身普及率显著高于“85前”,《2014 年全民健身活动状况调查公报》显示,20-29 岁健身房渗透率为 7.8%,30-39 岁渗透率为 4.8%,从我国健身总体渗透率来看,2016 年仅为 0.5%,2019年快速增长至 4.9%,普及程度不断提升。

B、老年康复健身器材市场前景广阔

全球老龄化趋势不可逆转,1960 年全球 65 岁及以上人口占总人口比重为4.97%,2019 年全球人口老年占比已达到 9%,联合国相关数据显示,到 2050 年全球 65 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将超过 15 亿人,占总人口的 16%;我国 2019 年 65岁以上人口占比约 12%,预计 2050 年占比将增长至 26.10%。

在此背景下,2016 年,我国发布《关于加快发展康复辅助器具产业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到 2020 年,康复辅助器具产业自主创新能力明显增强,产业规模突破 7,000 亿元,布局合理、门类齐备、产品丰富的产业格局基本形成,涌现一批知名自主品牌和优势产业集群。2019 年,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联合发布《关于促进老年用品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指出,到 2025 年,老年用品产业总体规模超过 5 万亿元。

根据民政部制定的《中国康复辅助器具目录》,代码“064815上肢训练器械、躯干训练器械和下肢训练器械”的康复辅助器具对应健身器材市场下的细分老年康复健身器材市场。

C、青少年体育训练重视程度不断提升

2020 年 10 月,我国印发《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和《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明确提出以服务学生全面发展、增强综合素质为目标,坚持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推动青少年文化学习和体育锻炼协调发展,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当前学校仍以传统球场、单杠、双杠等体育设施为主,具有辅助锻炼功能的无氧健身器材、笼式足球场等更具针对性和功能性的设施普及率较低,未来发展空间较大。

D、全民室外健身设施需求旺盛

2020 年 9 月,我国发布《关于加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发展群众体育的意见》,明确提出完善健身设施建设顶层设计,增加健身设施有效供给,补齐群众身边的健身设施短板,大力开展群众体育活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全民健身促进工作。争取到 2025 年,有效解决制约健身设施规划建设的瓶颈问题,健身设施配置更加合理,健身环境明显改善,形成群众普遍参加体育健身的良好氛围。各地区要结合相关规划,于 1 年内编制健身设施建设补短板五年行动计划,明确各年度目标任务,聚焦群众就近健身需要,优先规划建设贴近社区、方便可达的全民健身中心、多功能运动场、体育公园、健身步道、健身广场、小型足球场等健身设施。2021 年 4 月,国家发展改革委、体育总局联合印发《“十四五”时期全民健身设施补短板工程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到 2025 年,全国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 2.6 平方米以上,每万人拥有足球场地数量达到 0.9块以上,全民健身场地设施更加公平可及,户外运动公共服务设施逐步完善,形成供给丰富、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的健身设施网络,群众“健身去哪儿”的问题逐步得到解决。全民室外健身市场将在政策驱动下进入快速增长通道。

E、健身器材智能化趋势加速

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传统健身器材单一的机械健身功能已无法满足使用者需求,对健身过程中的娱乐性、共享性、互动性、科学性、安全性等多方面提出更高要求,智能健身器材的特点体现在科学的健身指导,与大数据联合健身数据共享化、健身过程安全高效、健身过程更具有趣味性、直观明了健身效果等方面,健身器材的智能化趋势不可逆转。

例如,智能化健身器材对比传统的健身器材它具有更高的安全性,其通过感知人体运动过程中的生理特征变化,如血压、肌肉兴奋、呼吸速度、心率、速度、体温、步态等参数,实时掌握健身者在运动时的真实生理安全、运动情况等,能对这些参数进行分析处理,及时调整控制系统,以防止运动健身时出现不适应的状况或伤害;与传统的健身器材只能依靠健身教练得到比较好的健身锻炼方法不同,智能健身器材为健身者提供高效的健身指导方法,智能健身器材集成了心率计、电子秤、血压测量器、体能测试器、身体成分检测仪器等多种身体检测仪器,能及时的把控使用者身体情况,例如智能跑步机、智能动感单车、智能力量器械等都可以全面检测你的身体状况,如代谢情况、心肺功能、体能状况、肌肉状况和关节情况等,根据这些数据来定制合理的健身指导方案。

F、电商模式快速发展,线上 线下深度融合

随着电商平台逐渐成为人们的日常消费习惯,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以大数据为依托,深度融合线上、线下销售渠道,建立全渠道销售模式。健身器材具有体积庞大、运输成本高、购买频率较低和售后服务要求较高等特点,线下体验店和线上引流相结合的模式可以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实现线上和线下的快速融合,最终完成从客流到现金流的转化。在新零售、后疫情背景下,线上和线下的深度融合是健身器材市场发展的重要方向。

4、面临的机遇

(1)全球居民生活水平的提升为健身器材行业的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随着国民经济快速发展和居民健康意识的不断提高,居民消费水平和消费能力逐步提高,促进了健身器材行业的发展。根据美国市场历史经验,在经济保持较快增长阶段,体育用品市场将保持较快增长。目前全球正处于经济较快发展阶段,2015 年至 2019 年全球人均 GDP 持续增长,增长率维持在 1.68%至 2.57%,2020 年由于新冠疫情影响,全球人均 GDP 下降 4.23%,IMF 在 2020 年 4 月发布的《GLOBAL PROSPECTS AND POLICIES》中预测 2021 年全球经济将恢复,2021 年人均 GDP 有望增长 4.61%,经济水平将有所恢复,人民生活水平和消费能力的总体提升将促进体育用品需求扩大,推动全球体育用品行业的发展。

(2)科技进步为健身器材提供新的发展空间

随着新一轮科技变革不断深化,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互联网等新兴技术的应用推广将深刻改变健身器材的研发与生产,促进健身器材产品设计、生产制造方式、供销体系以及品牌运作模式升级,该升级会相应的刺激居民对健身器材的消费需求和黏性,健身器材行业有望在科技进步的驱动下继续增长。与此同时,零售模式发生变革,实体零售积极向线上发展,“互联网 ”带来的线上零售模式变革为健身器材企业销售渠道的建立创造了有利的条件。上述新技术的发展和应用,将在终端消费者消费需求的采集、智能化生产设备的运用、销售渠道的拓展等多个方面,提高产品的市场竞争力,进而为健身器材行业带来新的发展空间。

(3)健身场所数量增加扩大健身器材市场规模

健身俱乐部和健身房数量不断增加,推动健身器材行业规模扩大。根据国际健康、球拍和体育俱乐部协会(IHRSA)进行的年度调查,健康俱乐部、健身房和其他健身中心的数量显著增加。以美国为例,2005 年,其健身中心数量为 26,830家,2017 年增至 38,477 家,健身俱乐部和健身房的会员人数也从 2005 年的 4,130万人增至 2017 年的 6,080 万人。在全球范围内,2016 年的健身俱乐部数量比 2013年增长了 4.5%6。此外,健身全民化的进一步深入也有利于健身器材市场的进一步增长。

5、面临的挑战

(1)国内企业面临国际角色转换的挑战

健身器材行业供给与需求的结构性错位导致全球健身器材销售市场由欧美企业主导,我国健身器材生产企业主要以 ODM 或 OEM 方式向欧美市场出口为主,企业数量众多、规模化企业较少,自主品牌在国外市场的占有率不高且以线上销售为主,终端市场定价权主要由国外企业掌握。未来,随着智能制造的不断升级,国内人工成本等优势存在逐步弱化并影响企业盈利能力的风险,国内健身器材制造企业面临由“制造”为主向“设计、制造、销售、品牌一体化”的综合性健身器材企业转换的挑战。

(2)行业整合将对市场参与者提出新的挑战

健身器材制造业的差异化特征导致该行业具有企业数量众多、市场规模分散、产品非标准化等特点,在该背景下,行业内的企业存在通过无序竞争的方式获取订单的情况,市场竞争的规范性有待提升。随着技术进步带来的规模效应、互联网带来的信息对称、环保趋严带来的成本上升等,在管理水平、设计水平、品牌效应、市场推广等方面具备优势的企业市场占有率将相对提高,规模小、规范程度低、管理水平欠缺、缺乏自主品牌的企业将面临被淘汰的风险。

目录

第一章 健身器材相关概述

1.1 健身器材简介

1.1.1 健身器材发展史

1.1.2 健身器材的分类

1.1.3 技术特点剖析

1.2 健身器材行业相关标准

1.2.1 室内健身器材安全检测标准介绍

1.2.2 室内健身器材的安全性检验

1.2.3 室外健身器材安全通用要求

1.2.4 室外健身器材配建管理办法

第二章 2016-2021年体育用品行业发展分析

2.1 2016-2021年国外体育用品市场发展规模

2.1.1 法国

2.1.2 英国

2.1.3 美国

2.1.4 俄罗斯

2.1.5 日本

2.2 2016-2021年中国体育用品市场运行分析

2.2.1 行业发展规模

2.2.2 出厂价格指数

2.2.3 市场竞争格局

2.2.4 出口状况分析

2.2.5 行业五力模型分析

2.3 2016-2021年中国体育用品产业集群分析

2.3.1 产业集群发展状况

2.3.2 产业集群发展特征

2.3.3 产业集群发展积极作用

2.3.4 产业集群发展存在阻力

2.3.5 产业集群发展对策解析

2.4 中国体育用品市场开发与营销分析

2.4.1 市场开发与营销现状

2.4.2 市场开发与营销问题

2.4.3 市场开发与营销策略

2.5 中国体育用品价格与供求影响因素探析

2.5.1 供求影响因素

2.5.2 价格影响因素

2.5.3 价格与需求平衡

2.6 中国体育用品产业存在的问题及发展对策

2.6.1 企业规模小

2.6.2 缺乏知名品牌

2.6.3 加大科技投入

2.6.4 集群化发展道路

2.7 中国体育用品行业发展前景及趋势

2.7.1 转型升级态势

2.7.2 行业发展机遇

2.7.3 行业发展趋势

第三章 2016-2021年健身器材行业发展分析

3.1 全球健身器材行业发展概况

3.1.1 全球健身器材市场分析

3.1.2 美国健身器材产业分析

3.1.3 欧洲品牌布局中国市场

3.2 中国健身器材行业发展环境分析

3.2.1 政策环境分析

3.2.2 宏观经济环境

3.2.3 居民健康意识

3.2.4 人口结构分析

3.2.5 居民收入水平

3.3 2016-2021年中国健身器材行业运行状况

3.3.1 行业发展阶段

3.3.2 行业产业链分析

3.3.3 行业发展规模

3.3.4 行业销售收入

3.3.5 市场出口状况

3.3.6 生产企业状况

3.4 2016-2021年中国智慧健身器材市场发展分析

3.4.1 智慧健身系统描述

3.4.2 健身器材发展热点

3.4.3 健身器材制造变革

3.4.4 健身器材行业机遇

3.5 中国健身器材市场营销分析

3.5.1 行业经营特征分析

3.5.2 行业营销模式解析

3.5.3 行业营销渠道模式

3.5.4 营销渠道发展难题

3.5.5 产品生命周期策略

3.5.6 市场营销策略建议

第四章 2016-2021年健身器材行业的挑战与发展策略

4.1 中国健身器材业的SWOT分析

4.1.1 优势(Strengths)

4.1.2 劣势(Weaknesses)

4.1.3 机会(Opportunities)

4.1.4 威胁(Threats)

4.2 中国健身器材行业的发展问题透析

4.2.1 产业发展难点

4.2.2 行业发展瓶颈

4.2.3 行业隐忧分析

4.2.4 销售渠道问题

4.2.5 市场低迷原因

4.3 中国健身器材行业发展策略

4.3.1 行业发展战略

4.3.2 行业促进措施

4.3.3 行业创新策略

4.3.4 市场拓展建议

第五章 健身器材细分市场分析

5.1 家用及室内健身器材

5.1.1 家庭健身器材的种类

5.1.2 家用健身器材选择因素

5.1.3 家用健身器材市场需求

5.1.4 家用健身器材市场潜力

5.1.5 室内健身器材发展方向

5.2 室外健身器材

5.2.1 室外健身器材的分类

5.2.2 室外健身器材特点分析

5.2.3 室外健身器材市场需求

5.2.4 室外健身器材市场潜力

5.2.5 室外健身器材行业发展建议

5.3 跑步机

5.3.1 跑步机相关概述

5.3.2 国际畅销跑步机品牌状况

5.3.3 国内知名跑步机品牌介绍

5.3.4 跑步机市场需求

5.3.5 跑步机市场潜力

5.4 其他(包括市场规模及前景预测)

5.4.1 动感单车

5.4.2 划船器

5.4.3 健身车

5.4.4 力量型健身器材

5.4.5 康复类健身器材

第六章 中国健身器材行业重点企业分析

6.1 A公司

6.1.1 公司发展概况

6.1.2 经营效益分析

6.1.3 业务经营分析

6.1.4 财务状况分析

6.1.5 核心竞争力分析

6.1.6 公司发展战略

6.2 B公司

6.2.1 公司发展概况

6.2.2 企业经营状况

6.2.3 企业核心竞争力分析

6.2.4 企业发展战略

6.3 C公司

6.3.1 公司发展概况

6.3.2 企业经营状况

6.3.3 企业核心竞争力分析

6.3.4 企业发展战略

6.4 D公司

6.4.1 公司发展概况

6.4.2 公司荣誉介绍

6.4.3 企业核心竞争力分析

6.4.4 公司发展战略

6.5 E公司

6.5.1 公司发展概况

6.5.2 经营效益分析

6.5.3 业务经营分析

6.5.4 财务状况分析

6.5.5 核心竞争力分析

6.5.6 公司发展战略

第七章 中国健身器材行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

7.1 中国健身器材行业投资风险

7.1.1 原材料涨价风险

7.1.2 市场竞争风险

7.1.3 非关税壁垒风险

7.1.4 管理风险

7.1.5 技术风险

7.1.6 其他风险

7.2 健身器材行业发展前景及趋势

7.2.1 全球健身器材发展趋势

7.2.2 健身器材行业前景广阔

7.2.3 健身器材智能化发展趋势

7.3 2022-2027年中国健身器材行业预测分析

7.3.1 行业发展因素

7.3.2 销售收入预测

推荐DIY文章
【独家焦点】安卓手机如何成功登陆谷歌账户(图文教程)
简讯:ipad如何下载免费软件?ipad软件免费下载方法介绍
全球观热点:中国电信苹果iPhone7/7 Plus合约套餐最高499元 iPhone7/7 Plus电信合约机价格详解
环球观察:手机感应器有什么作用?什么是手机感应器?
【世界独家】苹果ios7.0.6越狱后百度输入法安装步骤(附百度输入法源地址)
新动态:苹果iPhone 11三款机型电池容量曝光:最高3650mAh
精彩新闻

超前放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