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ntile排列(P排列)是什么

Pentile排列(P排列)是什么

  Pentile排列主要是通过相邻像素公用子像素的方法来减少子像素的个数,从而达到低分辨率模拟高分辨率的效果。Pentile排列最大的好处就是增加通透性,同样的亮度只需要更小的功耗,提升续航能力,可以显著的降低成本。缺点同样明显,低分辨率下颜色不纯正。

  Pentile排列确实可以达到高显示效果(公用子像素),不过遗憾的是在我们日常使用的时候显示情况非常的复杂,圆形、弧形、梯形等不规则的图形都会造成子像素无法公用,这个时候Pentile进行了修复,让本该灭掉的子像素重新亮点来达到颜色的平衡。不过这样就造成了显示毛边粗糙等显现,这就是我们之前感觉到屏幕边缘不平滑的原因。

  由于目前的手机尺寸比较的大,而手机的分辨率一定的情况下造成Pentile排列的子像素过于突出,从而造成屏幕的“颗粒感”严重,实际上这些都是PPI(像素密度)惹的祸,说的再白一点,就是屏幕的显示效果看起来比标称值要低,屏幕看起来有颗粒感。

  pentile并不是一无是处,如果采用同样大小的RGB条作为亚像素点的布局方式,就会受到信号寻址机制的很多限制,这样即便是硬件速度提升但是液晶面板的寻址能力最大也只能提高两倍;但是如果采用这种PenTile阵列的排列格式(上图右侧),这样信号不管是在横向还是纵向都可以提高寻址能力,那么就是2倍的平方为4倍。

  PenTile阵列的排列格式还有另外一个优点,因为像素的排列是对称形式的,所以显示屏显示的图形是接近于旋转对称;这样的特性对于便携装置:笔记或者手机来说很实用,这样用户可以方便的旋转显示屏。

推荐DIY文章
酷比魔方发布iPlay50系列新品 还将针对不同用户划分不同系统
HKC惠科新推MiniLED显示器 将用上FastVA面板 分辨率更高
消息称索尼A7R5旗舰新品将采用最新像素偏移技术 拍摄更快
SurfaceDuo2进一步支持BSP与UEFI 且运行状态正常且稳定
联想拯救者刃系列最新款台式机将在今晚亮相 全新处理器可期
CFexpressTypeA存储卡增加320GB版本 售价预测可达六千元
精彩新闻

超前放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