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紧专利布局,领跑干细胞技术革新

干细胞是一类具有自我更新和分化潜能的细胞,可以作为肿瘤、移植和心血管疾病及其他人类疾病资源的研究或治疗,干细胞在生命科学、新药试验和疾病研究这三大领域中具有巨大研究和应用价值,现已广泛应用于医药再生细胞替代治疗和药物筛选等领域,成为世界关注和研究的焦点。

近年来,我国的干细胞基础研究快速发展,干细胞专利与干细胞研究论文数量均位于世界前列。

中国与干细胞相关的专利数量居世界第二

对各国申请干细胞专利的数量进行分析可以看到,美、中、日、韩及欧洲是干细胞技术相关专利的主要申请国家或地区,美国以11978件干细胞相关专利申请占全球专利申请总量的19.16%。中国以10727件专利申请位居第二。

我国干细胞科技论文数量位居全球第二

2018年2月,《Human Gene Therapy》杂志刊发的《中国干细胞治疗进展》显示, 2006年,我国科研人员发表的干细胞科技论文数量未及全球干细胞研究出版物总数的3%;2017年,我国干细胞科技论文数量占到了全球干细胞出版物总数的20%,仅次于美国,位居全球第二。2016年至2017年之间,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干细胞及转化研究”重点专项支持的项目团队就有40余篇文章刊登在《自然》和《细胞》杂志及其子刊上。

国家释放干细胞发展信号

我国历来重视干细胞领域的研发工作,2015年国家释放出促进干细胞发展的信号,干细胞技术进入快速发展的阶段;2017年6月,干细胞研究列入《“十三五”国家基础研究专项规划》,进一步推进了干细胞的临床转化及干细胞疗法相关技术的研发。

目前,我国在干细胞自我更新与定向分化机制、干细胞与组织器官发育调控等基础研究领域取得了许多重大科学突破,诸多研究已进入国际领先水平。

练好内功:强化技术内核

干细胞行业在世界范围内迅猛发展的趋势下,可以说中国也已占领了世界细胞研发领域的一席地位!随着干细胞研究领域的不断突破,一批细胞科技领域的标杆企业也在加速在干细胞专利方面的布局,以焕生汇为例,目前已申请近100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占比为10%。

据焕生汇科研负责人介绍,“一种细胞复苏试剂(专利号:ZL201610851439.4)”刚刚喜获专利授权,这样的成果也大大鼓励了公司研发人员的热情以及公司在相关研发成本上的投入。据介绍,焕生汇在科研人员的引进、临床课题研究,研发技术的突破等方面一直投入大量资金,特别在今年疫情爆发时期干细胞应用的热点和关注,让企业更加坚信,不断投入,不断创新,创新研发力量才能支撑企业的持续发展,作为细胞科技型企业越是非常时期越是要强化技术内核。

专业拼搏:成就创新发展旗手

据记者了解,焕生汇是一家连续6年被评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的行业新秀。深度布局生物细胞行业全产业链,在上游存储领域,联合中国医学科学院输血研究所,在北京、成都等地,建立国际先进的自体组织细胞存储中心。在中游应用技术研发领域,引进国际领先的细胞提取、制备、检测、质控技术,高于国际标准,生产、制备生物细胞。在下游临床领域,与全国多家三甲医院合作,开展项目研发与申报。发力生物细胞上中下游全产业链,致力于建立行业技术标准,领跑临床级细胞行业规范!

而焕生汇刚刚取得的发明专利“一种细胞复苏试剂”,该试剂能够有效复苏细胞,并且保存时间长,细胞复苏后增殖能力强,细胞回收率高。大大提升了复苏后细胞的品质和生产效率。在我国细胞培养、制备技术领域处于领先地位。

振兴产业:自有技术当自强

2018年,全国发明专利申请数432.3万件,连续8年居世界第一。截至2019年6月底,我国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2.5件,提前完成“十三五”规划确定的12件目标。干细胞作为新兴产业,相关的专利增长趋势逐年上扬,这离不开国内新兴细胞技术企业的专业拼搏与奋斗。

正如焕生汇所做的,深化行业技术布局,在专利革新方面紧跟时代步伐,紧抓企业研发力尤为重要。据悉,焕生汇早在3年前就与中国医学科学院输血研究所签订战略协议,联合设立细胞技术科研与存储平台,建设临床级细胞质量控制体系,参与行业标准的制定。相信这种研发机构与企业的联合和产研合作对于我国干细胞行业创新企业发展起到非常大的推动作用。也希望在国家干细胞产业扶持下,诞生更多像焕生汇这样的新旗手,大力推动我国干细胞产业的健康发展。

免责声明:市场有风险,选择需谨慎!此文仅供参考,不作买卖依据。

推荐DIY文章
酷比魔方发布iPlay50系列新品 还将针对不同用户划分不同系统
HKC惠科新推MiniLED显示器 将用上FastVA面板 分辨率更高
消息称索尼A7R5旗舰新品将采用最新像素偏移技术 拍摄更快
SurfaceDuo2进一步支持BSP与UEFI 且运行状态正常且稳定
联想拯救者刃系列最新款台式机将在今晚亮相 全新处理器可期
CFexpressTypeA存储卡增加320GB版本 售价预测可达六千元
精彩新闻

超前放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