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路由器AX9000值得入手吗 小米路由器AX9000体验评测

小米路由器近几代产品都有着非常不错的用户口碑,从小米路由AX1800/3600/6000到Redmi路由器AX5/AX6,都在自己本身价位段成了被广泛推荐的产品,也为Wi-Fi 6路由器的普及起到了实实在在的推动作用。

但仔细对比产品不难发现,小米路由虽然已经有了较为丰富的产品覆盖,但即使其定位最高端的小米路由AX6000 699元的定价也不是很高,虽然占据同价位产品里前列没有问题,但的确是缺少一款直接和老牌路由厂商们几千元的旗舰级产品对标的产品,让那些有着更高需求的用户少了一份选择。

不过这些现在都不是问题了,因为在3月29日塞料满满的春季新品发布会上,小米正式为大家带来了自家最新旗舰级路由器——小米路由器AX9000。

小米路由器AX9000体验评测

科技感外形设计

小米路由器AX9000从外形上与此前的小米路由就有着很大的区别,沿袭AX系列统一的黑色主调,配合八边形主体和组合式天线设计,整个路由器看起来就像是一个宇宙飞船或者外星基地,显得科技感十足。

路由器主体为上窄下宽8棱柱造型,顶部平台中央为金色MI字logo,周围是4条放射状指示灯带,每个灯条内有2颗RGB灯,最高可支持1670万色自定义显示,搭配恒亮、呼吸、色彩循环、彩虹、繁星等五种灯光模式,轻松营造电竞RGB氛围。

棱柱前后左右四个正面都是栅格设计,配合底面的大面积镂空提供了畅通的对流空间,至于我们看不到的路由器内部,还有大面积的散热鳍片和风扇进行加持,配合常规的散热板、导热硅脂等传热设计,构成了完整的主动散热系统。

因为风扇本身转速会根据发热情况自动调整,所以大家也无需会很吵,实际体验下来小米路由AX9000只会在重度工作时开启风扇,日常使用中风扇几乎没有造成额外噪声。

四面格珊下方各具功能布局。正前方是系统和网络指示灯;左侧为Mesh组网按钮和USB 3.0接口,因为USB 3.0接口接入是会对2.4G Wi-Fi造成一定影响,设置页面中小米还贴心提供了切换USB 2.0模式,必要时可以选择开启;右侧为DC电源接口、电源按键和Reset按钮。

背部的网口是重点,5个网口中的后3个是千兆LAN口,前2个则比较特殊,第1个为2.5G WAN/LAN自适应网口,第2个为千兆WAN/LAN自适应网口。对接入千兆以上宽带的用户建议2.5G网口作为WAN口使用,有局域网组建NAS需求的用户则可以使用第2个网口,留出2.5G网口直接连到NAS,理论速率最高可达2.5Gbps。

旗舰硬件配置

小米路由器一贯塞料诚意满满,作为绝对旗舰的小米路由器AX9000自然更是如此了,其核心配备了高通IPQ8072处理器,采用4核Cortex-A53架构,最高主频2.2GHz,隶属当前高通最高端的Networking Pro 1200平台,基于14nm工艺制程打造,20240 DMIPS的算力为目前业内之最,与之配合的则是1GB RAM+256MB ROM的大内存规格,充分满足。

小米路由器AX9000还搭配了双核1.7GHz NPU来专门处理数据包转发等难度不大但非常频繁的业务,其所需指令集很少,所以处理效率和能耗比会更高,可以有效的避免CPU被数据包转发这样的“琐事”所耽误。

至于路由器伸出来的四根异形天线,其实每根内部都是一组3根天线,即小米路由器AX9000共配备了12根天线,并配备了对应的12路FEM信号放大器。甚至小米路由器AX9000还上了豪华的4颗Wi-Fi芯片来满足这次独特的频段设计,其中包括AIoT频段的QCA9889、2.4G芯片QCN5024、以及两颗5G芯片QCN5054和QCN9024。

其中两颗5G芯片分别是小米路由AX3600和AX6000上同款,所以除了2.4G+5G双频AIoT(理论速率600Mbps)以外,小米路由器AX9000还支持4*4@40MHz 2.4G频段(理论速率1148Mbps)、4*4@80MHz 5G频段(理论速率2402Mbps)以及4*4@160MHz 5G频段(理论速率4804Mbps,小米将其定义为5G Gaming频段),所以总理论速率最高可达8354Mbps+600Mpbs,才命名为AX9000。

体验增强

日常使用时用户会在Wi-Fi列表中直接看到3个Wi-Fi,喜欢简洁一点用户可以选择3频合一功能。

不过如果是对无线连接速率、延迟等有更高要求的用户,我们建议还是关闭3频合一,手动将主要设备连接到对应的频段上,比如小型设备连接到2.4G频段,智能电视等连到5G频段,电脑和手机连接到5G电竞频段,会获得更好的体验。

在管理页面则可以方便地对相应频段及连接在对应频段上的设备进行管理。直观且对新手也很友好的界面和操作逻辑,也是小米路由器一直以来积攒的优势之一,虽然可玩性上会相对有一定受限,但对大部分用户来说都是有利的。

MU-MIMO则能让路由器的多条天线在同一传输周期服务多台设备,多对多,自然避免了传统路由在网络内存在低速设备时拖其他用户后腿的情况,而包括MU-MIMO在内的诸多实用功能都有着对应快捷开关。其中畅快连功能我们强烈建议开启,这样路由就能自动发现支持畅快连的未初始化Wi-Fi设备,通过米家APP快速配网,而且在用户修改了路由器密码后也会自动同步给对应设备。如果家里有众多米家智能设备,又再改过无线密码后为它们一台一台重新配置过的用户,应该会理解这个功能有多方便。

最后补充说明,此前提到了如果有需要可以利用第二个自适应网口接入网络,将2.5G网口预留给NAS,以提升局域网内资源共享效率。如果的确准备这么操作,那么在设置引导时,在2.5G网口未检测到接入网线时需要手动选择1G网口再次检测,当然,如果本身就是千兆及以上入户网线的话,那么还是建议优先选择2.5G网口接入。

小米路由标杆之作

有了小米最近几款路由器打下的良好市场基础,旗舰级小米路由器AX9000的发布可谓是应运而生,顶级的规格配上顶级的体验,再加上小米一贯出色的高性价比和友好定价,对那些本身就对网络有着极高需求,家居环境和手机等设备也都支持的用户来说,称得上是一步到位的出色选择。

推荐DIY文章
粽子煮熟了常温能放多久 自己包的粽子煮熟后怎么保存
北京端午节可以出京吗最新消息 端午节北京可以回老家吗?2022
图书馆什么梗什么意思 巴黎图书馆、上海图书馆梗的出处来自哪里
河北疫情最新消息今天情况怎么样 河北新增19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
卢浮宫蒙娜丽莎被破坏遭蛋糕袭击 蒙娜丽莎是谁画的为什么出名
88vip消费券618是全场通用吗 88vip会员618消费券可以叠加满减吗
精彩新闻

超前放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