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今日讯!茼蒿的做法大全, 这样做非常营养

茼蒿的做法大全, 这样做非常营养



(相关资料图)

在中国古代,茼蒿为宫廷佳肴,所以又叫皇帝菜。茼蒿有蒿之清气、菊之甘香。据中国古药书载:茼蒿性味甘、辛、平,无毒,有“安心气,养脾胃,消痰饮,利肠胃”之功效。

茼蒿:味道鲜美,营养丰富,很多人都喜欢吃茼蒿,多吃茼蒿能够提供人体所需的维生素和一些微量元素。

一、清炒茼蒿菜



1.材料

茼蒿400克,植物油40克,盐2克,白砂糖5克,味精1克,香油5克。

2.做法

(1)选用新鲜的嫩茼蒿菜,去根和杂质,清洗干净,沥干水;

(2)将炒锅置大火上烧热,迅速煸炒,炒至颜色变深绿,菜变软时加入白糖、味精,炒匀即可出锅装盘,淋上香油,趁热上桌供食。

二、蚝油茼蒿



1.材料

茼蒿1把,大蒜2瓣,蚝油0.25小匙,盐0.25小匙,鸡精0.125小匙,清水适量。

2.做法

(1)茼蒿洗净整齐码放到盘内,大蒜切成末撒在茼蒿上;

(2)碗内加蚝油、盐、鸡精、用适量清水调成汁淋在茼蒿上;

(3)开火,待锅开后把茼蒿放入蒸锅内,大火蒸5分钟取出。

三、茼蒿炒鸡蛋



1.材料

茼蒿,鸡蛋,盐,蚝油,蒜瓣。

2.做法

(1)茼蒿切段,锅内放清水,稍微热水焯一下盛出。

(2)鸡蛋打碎放葱花搅拌均匀,锅内放油,鸡蛋倒入炒成块后盛出。

(3)锅内放油,炒香蒜瓣,加入焯过的茼蒿,炒绿后加入鸡蛋,放盐和耗油,翻炒均匀。装盘即可。

四、凉拌茼蒿



1.材料

茼蒿250克。

2.调料

香油10克,生抽10克,醋5克,芥末油5克,盐3克,味精3克,孜然5克,五香粉5克,白皮大蒜10克。

3.做法

(1)将茼蒿择洗干净,切成段;

(2)将茼蒿加入精盐、味精、子然粉、五香粉、芥末油、醋、生抽、香油、蒜末拌匀即可。

五、蒜蓉拌茼蒿



1.材料

蒜蓉,茼蒿,花椒油,盐,醋,蒜末,芥末油。

2.做法

(1)首先先把茼蒿在沸水里焯一下,然后捞出浸在冷水里。

(2)切成小段后用花椒油,盐,醋,蒜末,芥末油拌匀。

六、茼蒿炒肉



1.材料

茼蒿,肉,盐,酱油,蒜末。

2.做法

(1)茼蒿切段,肉切丝。

(2)锅里放油加热,先放肥肉丝,炸出油来后再放瘦肉丝,炒至肉变白色。

(3)大火爆炒,然后放少许盐和酱油,最后撒上蒜末就可以出锅了。


七、茼蒿煮肉片


1.材料

茼蒿150克,瘦猪肉50克,鸡腿蘑(干)50克,

2.辅料

枸杞子10克,调料:色拉油15克,姜5克,盐2克,味精1克,白砂糖3克,鸡精1克。

3.做法

(1)茼蒿去老叶,洗净;

(2)瘦肉切成片;姜去皮洗净切丝;

(3)鸡腿菇切成片,洗净;

(4)枸杞用开水泡洗干净;

(5)锅内倒入开水,放入茼蒿稍煮片刻立即捞出;

(6)另起锅倒油烧热,放入姜丝炝一锅;

(7)锅内倒入适量水,放入鸡腿菇片、枸杞烧开;

(8)再放入瘦肉片、茼蒿,加入盐、味精、白糖、鸡精煮熟即可。

小诀窍

  1.我们在涮火锅时常吃茼蒿,因为这种植物能促进新陈代谢,减少皮下脂肪堆积。

  2.瘦肉脂肪含量低,吃肉且只吃瘦肉也是减肥解馋的一个小秘决哦!

食物相克

  枸杞子:枸杞一般不宜和过多茶性温热的补品如桂圆、红参、大枣等共同食用。

 茼蒿豆腐卷

1.材料

油豆皮6张,茼蒿250G,豆腐半块,鸡精1汤匙,胡椒粉1/4汤匙,油1汤匙。

2.做法

(1)先将茼蒿和豆腐用水焯一下,捞出控干水分,切成沫状。加入鸡精,胡椒粉,拌匀。

(2)再将一张巴掌大的油豆皮,铺平,取适量茼蒿豆腐,卷成卷。

(3)最后拿平锅,放油,把卷码上,小火至双面微焦即可。

小诀窍

  1、不要放盐哦,要不清新的菜味就掩盖了。

  2、卷的时候,一定要包住两头要不会漏出来的。

八、茼蒿菜粥


1.材料

白米1杯,茼蒿菜300克调味料水8杯,盐1茶匙,胡椒粉少许。

2.做法

(1)白米洗净,加水8杯浸泡20分钟,移到炉火上煮开,改小火熬粥。

(2)茼蒿菜洗净、切小段,加入粥内同煮,再加盐调味,一熟软即熄火盛出,食用时撒入胡椒粉即可。

熬粥笔记

  1、茼蒿菜煮了容易缩少,所以分量要比一般青菜多些。

  2、这道粥要趁热吃、因为苘蒿菜放久会变色。

食疗效益

  安心神,和脾胃,消痰,利便。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本文仅作分享交流

推荐DIY文章
视点!iOS14如何使用快捷指令快速拨号
天天要闻:第一次使用iPhone问题解答 iPhone新手使用指南
天天速递!魅族mx4和mx3哪个好?魅族mx4和mx3区别详细对比
焦点快看:苹果apple ID密码怎么改 注册完apple ID后忘记密码了
世界头条:魅蓝note3和魅族MX5哪个好?魅蓝note3和魅族MX5全面区别对比评测
全球动态:TCL 950怎么样/值得购买吗 TCL 950全方位评测图解
精彩新闻

超前放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