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滚动:一吨当量的TNT威力有多大 一吨tnt的威力

一吨tnt的威力(一吨当量的TNT威力有多大)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2021年3月11日,在这个十年前曾经发生过大地震的日子里,国际空间站上也发生了一次“大地震”,因为国际空间站在这一天丢弃了一块重达2.9吨的蓄电池,这是国际空间站有史以来抛弃过的最大的太空垃圾!

国际空间站丢弃的垃圾到底有多大能量?

美国宇航局发言人利亚·谢希尔称在3月11日早上,国际空间站抛弃了一块重达2.9吨的电池,预计这块太空垃圾将于2~4年内重返大气层,发言人称电池将在大气层中燃烧殆尽!但天文学家菲尔·普赖特(Phil Plait)却在社交媒体上却写道,它的体积庞大而且密度又很高,看起来不太像是会烧完的那种!

笔者也很关心这快被丢弃的电池,笔者大概计算了下,空间站运行的平均速度大约为7706米/秒,那么这快2.9吨的电池动能大约为:86104532200焦耳

一吨TNT的能量为:4184000000焦耳,这些能量相当于20.6吨TNT爆炸产生的能量!

假如真的像天文学家菲尔·普赖特所说的,万一没烧完,砸到了太平洋上也就算了,要是砸在大陆上或者城市密集区域就完蛋了!但更令人害怕的是国际空间站的轨道倾角是51.6度,意味着除了高纬度地区,其他地区与都会被一圈圈绕到,简单的说它可能掉落在地球上任何地区!

一般像我国天宫一号坠落时,由于它存在姿态控制发动机,因此可以在受控下坠毁,一般将其控制坠落在南太平洋的航天器坟场,这个区域广袤无边,距离最近的陆地都有上千公里,所以这样的有控制坠落是非常安全的!

但这块2.9吨的电池却没有任何姿态控制,它未来会掉落哪里,又有多少残存质量会掉落到地面,NASA的发言人称不会有东西落地,对于结构件来说,确实会在大气层中燃烧殆尽,但对于电池这种高密度,大质量的物体,整体烧蚀的可能性极低,因此在未来2-4年内必定会掉落地球上某个点!

我们只希望它不要掉落在人口密集区,要不然这事情就大条了,砸到花花草草就算了,要是击中某栋大楼,那问题的性质就变了,国际空间站的垃圾丢弃行为直接造成了人员伤亡!

其实国际空间站丢垃圾已经不是第一次,而是每隔一段时间就会丢一次垃圾,比如2017年2月份,美国宇航员就从国际空间站上丢了一批重达1.5吨的垃圾,这被称为史上最严重的丢垃圾行为,但这次2.9吨的电池,再次刷新了记录,并且和上次不一样的是,之前是松散结构的垃圾,这次高密度垃圾。

澳大利亚空间环境研究中心主任本·格林称至少有1.7亿件太空垃圾正围绕地球高速飞行,其中仅有大约50万件受到追踪,其中有2万件垃圾的个头大约有垒球那么大!而事实上只要一毫米直径的太空垃圾,即可洞穿卫星,让卫星彻底报废!

由于太空垃圾的撞击,每年都会失去3~4颗人造卫星,据NASA称,如果按照目前太空垃圾增长速度,未来我们将失去近地轨道上的一切!但比较讽刺的是,此次丢垃圾行为正是NASA所为!

延伸阅读:国际空间站

国际空间站是人类向太空发射过的最重的人造物体,所有舱室以及太阳能电池的总重达到了419.7吨,大约是未来中国的即将建设的天和空间站4-5倍左右,绝对算得上是一个庞然大物。

参与国际空间站建设的国家总共有16国,总耗资1500亿美元,从第一个1998年11月15日的曙光号功能货舱部署开始到2011年2月24日最后一个多用途增压舱被发现号航天飞机送上太空安装结束,总共历时13年!

2011年后,航天飞机退役,大尺寸的舱室也没有合适的运载工具,而且到2021年时曙光号就已经到达寿命期(寿命13年),不过NASA在2018年12月已宣布,空间站将运行到2030年,也就是说未来还有9年的时间!

预计到2023年时,我国的天和空间站将初具雏形,近地轨道上双空间站的时代即将来临,它们之间是否会有摆渡车来往,非常值得期待!

推荐DIY文章
视点!iOS14如何使用快捷指令快速拨号
天天要闻:第一次使用iPhone问题解答 iPhone新手使用指南
天天速递!魅族mx4和mx3哪个好?魅族mx4和mx3区别详细对比
焦点快看:苹果apple ID密码怎么改 注册完apple ID后忘记密码了
世界头条:魅蓝note3和魅族MX5哪个好?魅蓝note3和魅族MX5全面区别对比评测
全球动态:TCL 950怎么样/值得购买吗 TCL 950全方位评测图解
精彩新闻

超前放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