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热门:玄参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

  玄参的功效与作用?人也有生病体弱的时候,需要调理补益时,可以用玄参,重在清火,兼以滋阴。它不仅可以清热解毒,还能够凉血防治便秘,它的根是一种对人体非常有益的中药材。很多人也称它为元参或是乌参。作为能够解热凉血的中药,人们常常用它来滋阴降火。因此如果有上火的症状,可以吃一点玄参。那玄参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呢?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1、预防高血压

  玄参能直接作用于人类的心血管,能促进血液循环,稳定血压,平时适量服用,可以预防血压升高。另外,它还能镇静安神,对人类的惊厥和神经衰弱有一定调理作用。

  2、清热凉血

  玄参是一种性质寒凉的中药材,它能凉血清热,平时可以用于人类温热病的防治,防治时可以直接把玄参切片以后煎汤喝。玄参还能泻火解毒,对人类经常出现的咽喉肿痛和目赤肿痛,以及身体发热等多种不良症状,都有明显防治作用。

  玄参的作用与功效

  3、软坚散结

  软坚散结也是玄参的重要作用,也具有良好消散作用,除此以外,它还能解斑毒,也能清利咽喉,更能通利小便。玄参还是防治人类疮疖的常用药,防治时可以把它研碎制成泥状直接外敷在患处,能让疮疖引起的肿痛尽快消退。

  4、提高身体免疫力

  玄参具有一定的滋补功效,而且它与生地黄和麦冬等中药材搭配在一起煎汤喝,还能调节人体免疫力,能促进人体内免疫细胞再生,而且能增强人体内免疫体液的活性,可以减少病毒与细菌对人类身体的伤害,对提高人体自身抗病能力有很大的好处。

  5、消炎杀菌抗病毒

  玄参还是一种能消炎杀菌抗病毒的中药,在它对人类的上呼吸道感染有十分出色的防治作用,既能消除气管和咽喉部位的炎症,又能防止流感病毒对人体产生伤害,平时适量服用玄参能预防流感和咽喉肿痛。人们在出现扁桃体炎和咽喉炎以及发热咳嗽等不良症状时,还能直接使用玄参来防治,防治效果也特别明显。

  玄参的食用方法

  1.玄参炖猪肝

  原料:猪肝500克、玄参15克,酱油、水淀粉、白砂糖、黄酒、葱段、姜片、盐、鸡精各适量。

  做法:

  1.玄参切片、洗净,用纱布包好;猪肝洗净。

  2.锅置火上,放水烧开,放入猪肝和玄参包同煮1小时,取出猪肝,沥干水、切片。

  3.锅再置火上,放油烧热,投入姜片、葱段爆香,再放入猪肝,加酱油、糖、黄酒及玄参猪肝原汤,水淀粉勾芡,再加盐、鸡精调味即可。功效:滋阴降火。

  2.玄参解毒茶

  材料:玄参15克,麦冬15克,生地20克,蜂蜜少许。

  制法:将玄参、麦冬、生地放入锅中,加水煮20分钟,除渣,再加入蜂蜜即可。

  功效:清热凉血、养阴生津、解毒散结、润肠通便,适用于温热病,阴液损伤,口渴心烦,发斑和阴虚的骨节烦热以及虚火上升的咽喉肿痛,也可用于补肾阴不足。

  特点:苦、咸、寒,入脾、胃、肾经。

  适用:(1)用于温热病热、口渴舌绛、烦躁、夜寐不安、神志不清或身发斑疹等症。玄参能清热凉血,并有养阴生津作用,常与鲜生地、麦冬、黄连、连翘、银花、竹叶卷心等同用。

  (2)用于咽喉肿痛的外感风热和阴虚、虚火。

  3.玄参炖猪肝

  玄参15克,猪肝500克,葱、生姜、白糖、黄酒、水豆粉各适量。将猪肝与玄参同放铝锅内,加水适量,煮1小时,捞出猪肝,切成小片备用。葱、姜稍炒一下,再放入猪肝片。酱油,白糖、料酒少许,加原汤少许,收汁,勾入水豆粉。将透明汤汁倒入猪肝片中,拌匀即成。本食疗方养肝明目。适用于肝阴不足之目干涩、昏花、夜盲、慢性肝病等症。

推荐DIY文章
世界简讯:索尼Z4手机质量怎么样?索尼Z4上手评测
世界快资讯:适合女性的手机有哪几款 2016双11适合送女生的8款手机推荐
天天观焦点:1000元以内什么手机好?六款2014最具性价比千元4G手机推荐
焦点快报!手机sd卡是什么 sd卡有什么用及sd卡的全方面知识介绍
环球报道:IOS系统越狱后 cydia错误常见问题解决办法汇总
天天热点!ios8.3正式版更新了哪些内容?ios8.3正式版更新内容汇总
精彩新闻

超前放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