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看点:花鳗鲡静水养殖实用技术 花鳗鲡养殖

花鳗鲡养殖(花鳗鲡静水养殖实用技术)

花鳗鲡静水养殖实用技术

1 花鳗鲡养殖的水质调节


(资料图片)

花鳗鲡对水质要求较高。养殖前应对池塘进行消毒,一般采用生石灰消毒,每667 m2池塘使用150~250 kg左右的生石灰为宜,同时还能提高池塘水的pH值,如果pH值达到11以上,还能对水中的野杂鱼类、昆虫等进行清除,并且改善池底土质的酸性。消毒后将池塘水静置15~20 d,待其pH值保持在8~9之间则可以进行试养,试养时一般采用其他鱼类,待石灰毒性消失,试养没有问题后放入花鳗鲡。

养殖过程中应保持水质清透、嫩绿,并保证水体中有适量的蓝绿藻,藻类可以起到遮阴、增氧和稳定水质的作用。如果水中藻类较少,会使水体变得清瘦,从而对花鳗鲡的摄食以及生长产生影响,因此在养殖中可以采用引种或者施肥的方法,促进水中藻类的繁殖。另外,要定期进行巡视,如果发现水中有浮游动物,应及时对其进行处理,防止对水质造成污染,影响花鳗鲡生长。对于浮游动物可以采用克虫b1型制剂进行杀死,沿着池边2 m左右的范围进行泼洒,对水中的浮游动物进行控制,确保水中的藻类充足。另外,还要对水质的溶氧、氨氮、亚硝酸盐、pH值等进行检测,一旦发现问题要及时处理,如发现水中的溶氧度较低,则应该增加增氧机台数,并且延长增氧机的开机时间,确保水中的氧气浓度满足要求。

2 花鳗鲡投喂管理

水质的环境会对花鳗鲡的摄食情况产生影响,其中水温的影响较为严重。如早晚温差较大,会影响花鳗鲡的摄食量,一般池内温度早晚温差应该控制在3℃以内。如果每天的温差超过4℃,则会导致花鳗鲡摄食较少,此时尽量减少投喂量,减少30%~50%为宜。在养殖过程中必须加强对温差变化时的温度控制,如在春夏交替时可以晚拉掉保温棚,在秋冬交替之时可以提前盖好保温棚,避免季节变化时温差太大对花鳗鲡的摄食量产生影响。为保证花鳗鲡食量,一般根据池内的水温控制投喂量,如当池内的温度在24~29℃之间,投食量为2.5%~3%,当水温超过30℃时,应该相应减少投喂量,下降到2.2%~2.6%为宜。

另外,随着花鳗鲡不断长大,其投喂量应相应增加。在白苗期时白仔料的投喂量应为鳗体重的5%~6%,当生长一段时间转入黑仔阶段后,投饵率应下降到5%~3.5%之间。花鳗鲡的摄食量与水质也有密切关系,在养殖过程中一般换水量不能太大,水质变化太大会导致花鳗鲡的摄食量严重下降,甚至产生不摄食的现象。水中的氨氮、亚硝酸氮等物质不能超标,有害物质超标会导致花鳗鲡机体本身送氧失常,因此导致花鳗鲡摄食不规律。

3 花鳗鲡的养殖方式

在我国花鳗鲡最常用的养殖方式是露天静水养殖,一般花鳗鲡养殖场的规模适合控制在3.33 hm2以内,养殖过程中应对各种基础设施进行完善,如池塘、注水系统、附属设施等,并且尽量利用自然水源进行养殖。养殖过程中为保持水质的清洁,应进行适度换水,每次换水量保持在池水的1/10~1/7,为改善水质,则一般依靠浮游蓝藻、水车、增氧机,确保水中的氧气满足需求。这种养殖方式成本较低,建造池子时不需要耗费太多时间,而且使用设备进行增氧,耗电较少,但是总体产量较低,一般每667 m2产量为1 000~2 000 kg。

在养殖中要对花鳗鲡池塘进行分类,一般可以分为4类,成鳗池的面积最大,一般一级池主要用于幼年花鳗鲡引食训练。

推荐DIY文章
苹果手机如何躲过屏幕使用时间?iPhone绕过屏幕使用时间限制的方法有哪些?
【天天新视野】iOS13.6正式版值得更新吗 iOS13.6正式版描述文件下载
世界短讯!超薄手机有哪些 2014年超薄智能手机排行榜
每日热文:什么是iCloud?怎么注册和激活iCloud账号?
全球热点评!苹果iphone6s价格是多少?iphone6s各版本价格介绍
全球快资讯:vivo X5Pro质量怎么样? X5Pro详细评测
精彩新闻

超前放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