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播资讯】唐伯虎祖籍凉州的说法是怎么来的? 唐寅是哪里人

唐寅是哪里人(唐伯虎祖籍凉州的说法是怎么来的?)


【资料图】

唐伯虎线刻画像 资料图片

唐寅(1470年3月6日-1524年1月7日),字伯虎,小字子畏,号六如居士,南直隶苏州府吴县(今江苏省苏州市)人,祖籍凉州晋昌郡。明朝著名画家、书法家、诗人。

令人奇怪的是,唐伯虎的祖籍为何是凉州晋昌郡,这是怎么一回事呢?翻阅相关资料,接着又发现了更有趣的事。在唐伯虎的一些书画作品中,落款直接是:晋昌唐寅。这又是怎么回事?

这个晋昌,究竟在何地?查资料,晋昌为凉州下属郡,隶属于前凉政权。其历史沿革大体如下:西晋永宁元年(301年),张轨受命出任凉州刺史领护羌校尉,后建立前凉政权。张轨在河西走廊西部置晋昌郡,以安置从长安逃难来的各地流民。晋昌郡辖八县,即宜禾、伊吾、冥安、深泉、广至、沙头、会稽、新乡。前凉建兴四年(316年),张骏封为霸城侯,分敦煌、晋昌、高昌、西域都护、戊己校尉、玉门大护军,以三郡三营为沙州。北魏太延五年(439年),拓跋焘曾废为戍,末年在凉州复置晋昌郡,辖境缩小。北周武帝时改为永兴郡。唐朝武德四年(621年),改常乐县置晋昌郡,治今甘肃省酒泉市瓜州县东南锁阳城。属瓜州。后废。

原来这个晋昌,就是前凉时期,在河西走廊设立的一个郡,大体在今甘肃瓜州县一带。当时,属于凉州管辖。需要说明的是,在两晋时期,晋昌有两个,一为晋昌县,西晋惠帝置,属新兴郡。治所在今山西定襄县西北四十里。北魏太平真君七年 (446年) 并入定襄县。一为晋昌郡,即凉州治下晋昌郡。

那么问题来了,唐伯虎的祖先如何到凉州的呢?这个问题,不好回答。查阅了不少资料,各有说法。

大体上要从唐姓的来历上说起。唐伯虎据说出自酒肆老板之家。小时候,唐伯虎还杀鱼杀鸡,“鼓刀涤血”,算是半个江湖人。因而,唐伯虎的童年,一边读书,一边忙碌于市井。应该说,唐寅的祖先是个普通人。可是,据唐寅自己考证,唐氏却是另有来头。

唐寅的考证是这样的:他们这一支唐氏,最早的来历可以追溯到春秋战国时期的鲁国。故而唐寅一度在他的书画落款上题写为:鲁国唐生。战国时魏国大夫唐雎很出名,他的孙子唐厉入秦国为官。唐厉的第十七代孙为唐彬,曾任晋镇西校尉。

唐彬(235年-294年),字儒宗,谥号襄,鲁国邹县(今山东邹县)人。曹魏及西晋时期为将。西晋时期,功名显赫,曾随王濬参与晋灭吴之战,功勋卓著。战后迁任右将军、都督巴东诸军事。任过翊军校尉,封上庸县侯,食邑六千户。晚年任前将军、西戎校尉、雍州刺史等职务。唐彬有个儿子唐熙,任过太乐丞,娶凉州刺史张轨之女为妻,其后代曾定居于晋昌,还被封为晋昌公。张轨是前凉的开国君主,字士彦,安定郡乌氏县(今甘肃省平凉市)人,西汉赵景王张耳之后。

北宋时期,耿直的参知政事唐介,被贬到江淮为官,从此逐渐发展迁徙到苏州。唐寅五代直系祖先都是普通人家,没有显赫身份。故而,唐寅对祖先的辉煌念念不忘。

唐伯虎在他书画作品上,题写鲁国唐生,或晋昌唐寅,都是为追慕先祖的荣耀。唐伯虎祖籍凉州晋昌,书画落款晋昌唐寅,这些说法就是这么来的。

推荐DIY文章
焦点日报:电脑中无法卸载Mcafee的解决方法
今日最新!xp升级win10教程|xp系统换成win10方法
今日热议:win7真正永久激活方法|怎么让win7旗舰版真正永久激活
【全球快播报】win10系统玩DNF提示“图标系统组建失败”怎么解决
环球热资讯!电脑怎么设置加密文件夹_给电脑文件夹设置密码的方法
全球视点!win7系统c盘文件夹哪些是可以安全删除的?win7系统删除c盘无用文件夹的方法
精彩新闻

超前放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