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微动态丨笔记本电脑散热器哪个牌子好用 散热性能好的笔记本推荐

笔记本电脑的便携性优势是传统台式电脑不可替代的,并且性能也越来越强,一些笔记本电脑的性能甚至超越了诸多高性能的DIY台式电脑。

对于很多笔记本电脑来说,在使用一段时间后,由于内部积攒了很多灰尘,然后散热性能变差,从而导致出现烫手以及死机等现象。特别是到了夏天,本来天气的温度就很高,再加上散热差,电脑死机便成了家常便饭。而此时,为笔记本电脑搭配一个散热器就显得非常有必要了。

不过,面对市场上鱼龙混杂的笔记本电脑散热器,有的十几元有的上百元,如此多的型号,到底该怎么选?是不是又要犯选择困难症了?没关系,本期MC将教你如何为你的笔记本电脑选择散热器。


(相关资料图)

笔记本电脑散热器的种类如果按散热种类划分,笔记本电脑散热的方式主要分为两种:一种是风冷,另外一种是水冷。而其中风冷散热器又分为送风式和抽风式两种。由于水冷散热主要依靠的是动手改造,需要拆机等非常繁琐的操作,市面上并没有完整而成熟的解决方案,所以本文将重点讲解风冷散热器。

▲抽风式散热器

送风式散热器就是我们常见的垫在笔记本电脑下面的散热底座,这种散热器最为普遍。除了送风式散热器,还有抽风式散热器。抽风式散热器就是套在笔记本电脑的出风口上(一般是侧面),抽风式比送风式的好处在于针对性强,可以在笔记本电脑内部形成负压,散热效果不错。

▲纯铝散热面板加可移动式散热风扇

笔记本电脑散热底座工作原理笔记本电脑散热器工作原理其实很简单,它直接对着笔记本电脑底部吹散热量,将笔记本电脑热量强制吹出,并引入冷空气,增加笔记本电脑底部的空气流动,从而使笔记本电脑内部各发热元件均得到散热,有效保持内部的低温工作环境,确保笔记本电脑稳定运行。

随着市场的变化,产品不断更新,现在已经出现有风扇可以自由移动的纯铝散热底座。具有代表性的有奥睿科的散热器,对笔记本电脑散热更有帮助。纯铝板的底座、可以移动的风扇,这样的散热原理设计将更加适合笔记本电脑的散热。

▲有些笔记本电脑甚至采用了水冷散热,但是这种笔记本电脑售价不菲,绝非普通玩家的玩物。

吹风式散热底座选购注意事项散热器材质决定成败

现如今,笔记本电脑散热器的种类变得越来越多,不过也随之出现了鱼龙混杂的混乱局面。在选购时,最应该注重的就是笔记本电脑散热器的材质。目前来看,杂牌和低端产品通常采用塑料材质,不但导热能力差,而且外形设计也不太合理。众所周知,铝的散热性能仅次于银,散热效果远远胜过普通塑料、铁网等材料,因而铝制散热底座无疑是笔记本电脑散热性能最佳伴侣。

▲这种铝制散热器导热性更好,配合防滑垫能让笔记本电脑更稳定。

除此之外,在选购时还应该注意散热器的边缘是否光滑,散热器的表面是否采用了防滑设计。否则要是把手划伤了,或者笔记本电脑从散热器上“速滑”下来,那可就得不偿失了。

散热风扇静音很关键

目前,很多笔记本电脑散热器通常采用双风扇或三风扇甚至是四风扇设计,而其散热效果主要是由风扇所产生的气流所决定的,不是风扇的数量。所以在选购笔记本电脑散热器的时候,不可盲目迷信三风扇或者是四风扇设计。

此外,有些双风扇设计之所以会有更强的散热效果,是由于提高了风扇转速实现的。随之而来的,就是明显的噪音。所以笔记本电脑用户在选购散热底座时,一定要特别留意散热器的噪音问题。一般而言,风扇噪音在30分贝以下就算是非常静音的了。

▲为了达到静音效果,有的散热器还支持风扇转速调节功能。

散热底座接口不可忽视

大多数笔记本电脑散热器都采用USB供电,这样的设计还是会带来一些不便。比如,在使用过程中占用了宝贵的USB接口导致无法连接其他设备,给工作或娱乐带来不便。因此,在购买笔记本电脑散热器时,注意是否提供多个USB供电接口。

▲为了解决占用笔记本电脑USB接口的问题,这种“借一还一”的设计也不错。

抽风式散热器抽风式散热器是一种帮助笔记本电脑排出热空气,降低电脑内部温度的设备。其产生于2008年末,当时一部分DIY爱好者由于对传统散热底座散热效果不满意,于是由网友自主DIY创造出。较传统笔记本电脑散热器,其特点是散热效率高,体积小,方便携带。

抽风式散热器原理

传统散热底座是通过安装在笔记本电脑底部的风扇,促进电脑内部空气的流通,从而达到使笔记本电脑内温度下降的目的。事实上由于笔记本电脑外壳的阻挡,大量向上吹的风都被阻隔在外,造成散热底座普遍无法带来有效降温的现实。

而抽风式散热器则是通过连接在电脑出风口的专用抽风机,快速抽出笔记本电脑内的空气,在负压的作用下外部空气得以大量进入笔记本电脑内部并被迅速排出,带走大量热量,因而能有效的达到降温目的,从目前笔记本电脑的构造来说,此种方式充分利用了笔记本电脑外部特点及利用大气压,极大地提高了散热效率。

不过,针对抽风式散热器,也出现了不同看法:1、在抽风的时候会让灰尘更快地进入电脑内部;2、抽风的时候会让笔记本电脑内部风扇超频旋转。其实,这两种说法也不无道理,针对第一种说法,其实只要不是使用环境特别差都不会有太大的问题;第二种说法,笔记本电脑的散热风扇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脆弱,并且抽风式散热器的风力也不会大到会损坏笔记本电脑散热风扇的程度。综合来看,实际使用中其实完全不用担心。

写在最后对于笔记本电脑外置散热器来说,散热只是一个辅助作用,而如果是对于动手能力强的朋友建议在笔记本电脑使用一年左右进行一次清灰,这样才能根本上解决散热问题。当然,清灰是针对已经过了质保的笔记本电脑而言,而如果笔记本电脑还在质保中不建议自行拆解。对于很多“懒癌”用户来说,你直接告诉我哪些散热底座值得购买就行了,那么我们倒也有一些产品推荐。

送风式散热底座推荐九州风神X6

参考价格:79元

九州风神X6可以说是一款爆款散热器底座,这是一款采用了四风扇设计的笔记本散热底座,其中上方的两个散热器尺寸为140mm,下方的两个散热器的大小为100mm,这主要考虑到通常笔记本电脑D面散热口处的热量较为集中。

同时,九州风神X6的散热风扇还配备有风扇开关,可以选择上排或者是下排风扇开启和关闭,也可以选择全开或者全关。此外,它采用了“借一还一”的USB口,从而方便用户使用。九州风神X6的尺寸为380mm×295mm×24mm,比较适合15.6英寸及以下的笔记本电脑使用。

适用范围:15.6英寸(含)以下笔记本电脑散热

风扇转速:1000±10%RPM/1300±10%RPM

风量:121.4CFM 风扇尺寸:140mm×2/100mmX2

散热材质:金属网孔板+工程塑胶底座

散热器尺寸:80mm×295mm×24mm

噪音:24dB(A)

超频三控温大师

参考价格:70元

超频三控温大师从它的名字上就能看出,这是一款可以控制温度的散热底座。它在散热器的一侧设计有两个旋钮拨盘,两个旋钮分别向右拨动就能分别控制上下两组风扇的转速。同时,这两个旋钮拨盘也能控制风扇的开和关,比如在打游戏或者笔记本电脑在运行高负荷程序时,可以将风扇开到最大转速,如果是在运行轻应用时,则可以将风扇转速调至最低甚至是关闭。

为了防止笔记本电脑从散热面板上滑落,它还搭配有保护挡板,避免笔记本电脑跌落。而大尺寸的设计,让超频三控温大师也能满足17英寸大尺寸笔记本电脑的散热。

适用范围:17英寸(含)以下笔记本电脑散热

风扇转速:1100±10%RPM

风量:75.35CFM

风扇尺寸:≤125mm×125mm×15mm(4PCS)

散热材质:金属网孔板+工程塑胶底座

散热器尺寸:408mm×278mm×29mm

噪音:5~31.5dB(A)

酷冷至尊MasterNotepal

参考价格:229元

从价格来看,酷冷至尊MasterNotepal就是一款不简单的散热底座。它的底座采用了铝合金材质打造,同时辅以阳极喷砂涂层工艺,看上去就有一种清凉感。而最具特色的是,酷冷至尊MasterNotepal散热底座上的风扇是可移动的,搭配的两个80mm的风扇可以针对笔记本电脑不同的发热点进行有针对性地散热。可以将散热风扇移动到散热底座上的任意位置,很人性化。如果要想散热底座实现更多功能,还可以搭配MasterNotepal Maker散热基座使用,能实现更大程度的角度调节和USB扩展等功能。

适用范围:17英寸(含)以下笔记本电脑散热

风扇转速:2000±15%RPM

风量:15.42CFM×2

风扇尺寸:80mm×80mm×20mm(2PCS)

散热材质:铝合金

噪音:27.24dB(A)

散热器尺寸:384.6mm×270mm×59.6mm

抽风式散热器推荐ETS六代

参考价格:125元

ETS六代抽风式散热器相比上一代来说,采用了全新的数字显示,对于电脑温度、风扇转速一目了然。同时,ETS六代的垫板上还加入了多个小吸盘,可以随时固定和拆卸,避免不干胶在多次使用效果大打折扣的问题。此外,ETS六代在功能上支持手动与智能模式,在手动模式下风扇转速每档提升到300转,散热效率更高。

在智能模式下,由于内置有温度传感器,当温度低于35℃时,散热器会停止工作,当温度高于50℃时,则会自动启动。值得一提的是,它在还配备有防尘棉,防止灰尘过多导致散热性能下降。

适用范围:14~17英寸(含)侧出风口笔记本电脑

散热材质:ABS工程塑料+PC塑胶

风机:双滚珠涡轮风机

垫板:3M固定胶贴+不锈钢垫板

导风套:柔软PC塑胶

尾部散热片:铝合金散热

散热器尺寸:85mm×78mm×33mm

噪音:27.24dB(A)

绿巨能C1

参考价格:79元

绿巨能C1是一款适合于侧面散热的抽风式散热器,它针对不同的笔记本电脑类型,搭配有多款散热接口,从而面对不同的散热接口也不用担心不匹配的问题。同时,它配备的垫板上也采用了吸盘式设计,不过吸盘数量只有三个。值得一提的是,绿巨能C1还配备有一个风速调节旋钮,可以任意调节风扇转速大小,甚至是关闭。它的内部配备的是一个双滚珠的涡轮风机,支持无级变速。并且还内置有温度传感器,搭配LED显示屏,可以显示笔记本电脑出风口的温度,让使用更方便。

适用范围:14~17英寸(含)侧出风口笔记本电脑

散热材质:ABS工程塑料+PC塑胶

转速:4500RPM

风机:双滚珠涡轮风机

垫板:3M固定胶贴+垫板

导风套:柔软PC塑胶

散热器尺寸:125mm×86mm×45mm

超频三极地金刚

参考价格:109元

超频三极地金刚的外形就是根据“变形金刚”的大黄蜂设计的,外形非常炫酷。超频三极地金刚支持手动与自动两种模式,可任意切换。同时,它也支持LED液晶显示,可显示当前的风扇转速或者是温度。超频三极地金刚还配备有两个按键,一个按键可以切换灯效和控制灯光的开关;另外一个按键短按可以关闭或开启电源,长按(约3秒)可以切换温度或者转速显示。此外,超频三极地金刚的外壳两侧还采用青铜材质,不仅有防护作用,还能提升导热效率。

散热材质:青铜+塑胶

转速:1500~4500RPM

风机:双滚珠涡轮风机

噪音:18~20dBA±10%

风量:23.35CFM

散热器尺寸:167mm×86mm×50mm

推荐DIY文章
每日讯息!注册机如何激活cad2008?一个简单激活cad2008的方法
天天资讯:电脑开机弹出360开机小助手怎么关闭
精彩看点:steam错误代码105如何解决_steam错误代码105的处理方法
天天热文:msfeedssync.exe进程是什么?Win7系统关闭msfeedssync.exe进程的方法
环球快看点丨win7旗舰版密钥2018 win7专业版产品密钥 windows7激活码永久序列号
天天快资讯:Win7浏览网页提示ERROR 404--NOT FOUND的解决方法
精彩新闻

超前放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