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身价多少怎么算 身价计算方法

身价计算(一个人身价多少怎么算)

昨天,我看了享誉全球的经济学家哈耶克的专著“个人主义与经济秩序”,今天来谈谈自己的阅读心得。


【资料图】

当然,我谈哈耶克不是为了卖弄学问,而是为了借哈耶克的理念来谈投资,我只会谈哈耶克思想中与投资相关的部分,同时结合自己多年投资的心得,如果大家能悟出其中道理,一定能够给大家提供帮助,当然这也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

由于哈耶克的思想过于深邃,我的理解很可能不到位,不科学之处大家多提意见。

我们先来看哈耶克对于知识的定义。

哈耶克认为,知识不仅包括我们在书本上学的科学,同样包括日常生活中的各种信息。

就拿前期我投资过的大宗商品乙二醇来说,乙二醇的化学成分、用途、制作方法等属于(科学)知识的范畴,但那只是知识的一部分,还是一种次要的(科学)知识。

哈耶克认为,更重要的知识是关于乙二醇的信息。

比如,今年中国需要进口多少吨乙二醇、商家能够承担的价格是多少、受到美国德州极寒天气的影响,2月份乙二醇现货价格涨了多少等等。

在哈耶克眼里存在2个世界:

一个是物理的世界。在这个世界中,犹如大自然的四季更替一般,周而复始,花开花落,有客观规律可循。

另外一个是经济的世界。这是一个由人参与其中的世界,在这个世界中,任何交易活动都涵盖着人的预期。

那么,在经济的世界中,人们如何给资产定价的?

哈耶克认为,任何资产的价格,都是其未来预期收入的折现,预期变化,现值就会变化。

我想这点大家应该很清楚,前期我经常说,股票交易的不是过去、当下,而是未来。

就拿茅台来说,茅台的现值是2000元,它值那么多钱,是由于人们看好茅台的未来,甚至认为在未来的未来,茅台会值更多钱。

02

那么,一项资产的现值到底如何计算呢?

前期我给大家介绍过DCF估值法,这是一种绝对估值法,其实这种方法背后的原理就是“资产的现值,等于其未来预期收入流的折现和”。

我来举一个例子说明:

我的父母在老家种了许多核桃树,后来土地被征用,父母只好把核桃树移植到自家院子里。

老果农都知道,我们家那个品种的核桃树,一旦移植的话,以后每年都会减产1/5(这是科学知识),假如移植之前的果树值1000元,移植之后这棵树只能值800元。

那么我现在问你,这棵树的现值减少1/5,是现在发生,还是明年结果子之后,产量下降1/5之后才发生呢?

你肯定认为,这棵树被移植之后,就只值800元,是现在立刻发生的!

恭喜你,答对了!

所以说,任何资产的现值,都是基于未来的预期而定的,预期变化,现值立刻、马上变化。

至于,核桃树的现值800元是如何算出来的?

跟DCF估值法的理念差不多,我简单做一下说明:

假如这颗核桃树能够活10年,这棵树每年都能结100个核桃,那么这颗核桃树的现值800元,就是今年卖掉100个核桃的钱,加上明年卖掉100个核桃折算成今年的钱,加上后年卖掉100个核桃折算成今年的钱……一直加到第10年。

假如说,第二年卖核桃得到100元,不能按照100元折算到今年,中间必须有一个折现值,若按1%来算,那么只能按照99元计入今年的现值。

在指出资产的价格是“未来预期现金流的折现和”之后,哈耶克进一步指出,经济世界要解决的核心问题就是“变化”的问题,大家一定要记住这句话,这是重中之重。

我们还拿上面的例子举例,一颗核桃树的现值是1000元,这1000的定价是基于未来的预期而得出的结论。

核桃树的价格已经反映所有可得的信息,哈耶克称这些信息为知识,也就是说,所有可得的信息已经price in 资产价格中去了。

等到这颗核桃树被移植到我家院子里,信息发现变化,新的知识出现,预期就得变化,核桃的现值就得从1000变成800。

当然,如果核桃树没有从农田移植到院子里,它就一直值1000,因为信息没有变化,新的知识(信息)没有出现。

也就是说,只有新的知识,才能改变资产的未来预期。

关于这一点我必须反复强调, 这是你的投资理念能否升级的关键。

那么,什么是新的知识?

顾名思义,新的知识,就是你今天不知道,明天才知道的知识。

就拿我家的核桃树来说,在被告知土地被拆迁之前,一颗核桃树值1000元,等到土地要被拆迁这个新的知识出现之后,一颗核桃树就只能值800元,因为它被移植的命运已经无法改变,等到过几天我们去移植核桃树的时候,并没有新的知识出现,它还是值800元。

因此,所谓新知识一定是今天不知道的知识,一定是一个意外,你猜不到的知识。

我估计讲到这里,99%的网友都懵了,老李今天都说的啥啊,甚至有的网友连取关的心都有了。

我不瞒大家说,哈耶克这本小书里有9篇文章,这9篇文章我整整品了7年,没事的时候我就翻两页,有了心得就直接写在书的旁边。

即使这样,我还是觉得自己理解得不到位,你怎么可能通过一篇文章理解投资的真谛吗?

如果真是这样的话,岂不每个人都能够轻易实现财务自由。

暂时理解不透没事,下面我多举几个例子做说明。

拿3月10日的股市来说,股市大涨,至于原因,是不是由于社融数据超预期引起的,我还没有腾出时间去研究,但是3月10日的经济数据总归是一个利好因素,这点肯定没有问题。

因为在社融数据公布之前,股民对于社融的预期是,2021年社会融资规模一定会收窄,大家也是按照这个预期进行交易的,如果3月10日的数据果然是这样,对于股市的影响是0,因为没有出现新的知识(信息)。

而现实却是,3月10日出台的社融数据是人们在前期想不到的,是一个意外,一个新的知识,股市预期一定会发生变化,并且是好的变化,对股市构成利好。

当然,我说昨天股市大涨,不一定单纯是由经济数据超预期引起的。

因为影响股市定价的因子包括基本面、流动性、情绪。而影响基本面的因素很多,影响流动性的因素也很多,昨天股市的大涨肯定是众多定价因子的合力所决定的。

类似的例子很多。

假如昨天晚上一只股票公布重大利好,昨天早上,这只股票一定是以涨停开盘,不可能给你上车的机会,这也说明新的知识price in 到资产定价中的速度非常快,如电花火石一般的速度。

03

那么,如何利用这种理念进行投资呢?

这得因人而异。

假如你崇尚巴菲特的价值投资理念,你认为某只股票的未来的业绩一定会远超人们的预期,那么你现在就可以闭眼直接买入,因为关于这只股票的新知识一定会计入定价中。

说实话,我不是这种价值投资者。我崇尚价值投资,但是我耗不起时间,我不知道这只股票兑现自己的价值需要等多少年,我上有老、下有小,随时要用钱,不可能扔几百万进去傻等。

当然,如果有人希望能够预测出股市短期的变化,这绝对不可能!

因为,关于变化的所有知识不可能集中到一个人的大脑中,即使是人工智能也不行,你也不可能知道明天会发生什么。

因此,如果你看到今天大盘大涨,就抓紧抄底,那么我问你,你怎么知道明天还会有新的,大家都猜不到的利好消息?

同理,如果你看到今天大盘大跌,就想割肉离场,你怎么知道明天不会有新的,大家猜不到的利好消息?

就我个人而言,我崇尚趋势投资。

就拿A股来说,当前A股总体走势不佳,其决定因子也很多。

我能想到的因子为:美10债收益率上升,中国经济K型复苏,2020年流动性宽松,2021年管理层一定会收紧货币,这是利空;从基本面上来说,价格传导机制不通畅,预期下半年经济增速变缓,这也是利空。

如果未来A股没有出现新的知识,A股肯定是以横盘为主,如果新的信息(知识)出现,证明流动性比预期的更差,或者经济基本面比预期的更差,这种意外一定会促使股市进一步下跌。

如果未来新的信息(知识)出现,表明广义流动性或基本面比市场预期的好,股市会重回升势。

那么,未来到底会出现何种场景呢?

这需要你成功推测新的信息(知识),同时有深厚的经济学功底,也就是说,两个世界(科学、信息)的知识你必须同时具备.

这也是为啥人们总说投资是反人性的原因,只有你的认知超越常人,才会有属于你的机会,大家都在预期的东西,资本市场早就充分定价了。

我在这里补充一下,最近2天股市的上升,估计跟美10债收益率下降有关系。

因为,前期全世界都在交易美国的通胀预期,也就是交易美10债收益率会上升,造成各国资产雪崩。

而现实却是,美10债收益率反而下降了,这可是预料之外的知识,所以一定要为资产进行重新定价。

当然,我再啰嗦一下,股票的定价因子是综合合力的结果,最近两天股市的上升,也许是美10债收益率下降、社融数据超预期的共同作用。

如果你带着哈耶克大师的理念进行投资的话,你就会形成自己的投资框架。

比如,你认为中国经济基本面、流动性在明年上半年才会发生变化,你就会依此制定新的投资方案,若未来新的信息如你所料,你就会赚的盆满钵满。

当然,不光是股票,大宗商品、债券的定价逻辑都是这样,能不能把握,就看你个人的修为了。

推荐DIY文章
小米电视6青春版现身官网页面 并写明可与智能门铃进行联动
领克09EM-P远航版新车已正式上市 交付活动将在十一月初开启
小米Redmi首款投影仪有望明日登场 外观造型放出 Pro款为全黑
2023款联想小新Air14上市在即 预测双十一即可下单购买现货
不到5折 五星钻豹电动车1499-天天时快讯
27寸4KHDR600 飞利浦只要3899元-焦点速讯
精彩新闻

超前放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