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聚焦:今天是什么节日(今天阴历是多少)

今天,对于大部分人来说只是普普通通的一天;但是在农历里面,今天可是一个非常特殊的日子。今天是农历的十月十九,也就是亥月亥日;可能很多老人都会在今天念到一句老话 “十月十九晴,阴雨到清明;十月十九阴,透墒待清明”;这句话的大体含义代表着如果在农历十月十九当天,天气非常好、阳光明媚,那么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天气将会变得非常差,下雨下雪不停;而如果在农历十月十九日当天是阴天的话,那就代表接下来的时间里面天气将会变得略微干旱,少雪少雨。


(相关资料图)

当然也有老人认为,也可以根据“十月十九晴,阴雨到清明;十月十九阴,透墒待清明”;这句从古时候流传下来的话来推测出接下来冬天寒冷与否;但是仅仅凭借着短短的一句话就能预测天气的原理是什么呢?古人们是如何做到的呢?

按照古人的说法来讲,因为今天是农历十月,在古代的历法当中属于是亥月;而今天又碰巧是亥月中的亥日,这么一个非常稀奇的日子,在古人看来“亥生木,木生风,风气大行,风大行,必生盛寒”;用较为通俗的话来说就是今天的降温会非常严重,并且以今天为分界线,以后的天气就会变得十分寒冷。

流传在民间的说法认为虽然今天这个日子里降温非常严重,但是降温并不代表一定会带来降雨或者降雪,刮风下雪都是非常正常的自然现象。不过令我们称奇的是,古人们就可以利用今天来推测出接下来日子的降雪降雨,他们正式通过 “十月十九晴,阴雨到清明;十月十九阴,散墒待清明”这句话进行推测的。

小编在翻阅过资料后发现了古人为什么会以今天为分界线,来推测以后的事情,首先我们先把目光聚焦到 “十月十九晴,阴雨到清明”这句话上,按照字面意思上来讲,就是:如果今天的天气是一个非常好的晴朗天气,那么将会预示着今后将迎来很长时间的降雨和降雪,绵绵不绝并且将会一直持续到清明才可以结束。

这其实对于古人来讲是一件好事:经常务农的朋友们应该清楚,冬季充足的降雪对于来年的种植有着大大的好处,寒冷的冬天会将躲在土地里的害虫除掉,而雨雪还可以为土壤蓄积水分;积雪,又好像一条奇妙的地毯,铺盖在大地上,使地面温度不致因冬季的严寒而降得太低。积雪覆盖在大地上。就好像是松松软软的棉花一样,雪花之间的孔隙度很高,就是钻进积雪孔隙里的这层空气,保证了地面温度不会降得很低,“瑞雪兆丰年”的说法就是这么来的。

而对于“十月十九阴,透墒待清明”这句话的解释为:如果今天的天气是一个非常差的阴霾、雨雪天气,那么将会预示着今后将迎来很长时间的干旱天气,并且将会一直持续到清明才可以结束;降雨较少,土壤比较干旱,田间缺水,直到来年清明才能得以缓解;而且也会带来非常大的弊端:例如某一些可以越冬的植物因为冬季温度过高,就会在冬天里面进入生长的旺盛期,提前的消耗自己准备为了来年开春蓄积的营养,导致在来年开春时的营养供给不足,为农户带来非常严重的损失。

读者朋友们看到这里已经对“十月十九晴,阴雨到清明;十月十九阴,散墒待清明”这两句老话了解差不多了,相信每个人心中都有了答案:这两句话并没有科学依据,因为即使是现在的发展水平,气象预报也会偶尔有失误的时候,也不能准确的预测出接下来一两个月的旱涝情况,更何况是光靠两句话就能预测天气的老话;并且时代的发展使得现在的农业并不像以前那样过于依赖上天,科学的种植方式加上现代科技的加持,早就摆脱了靠天吃饭的状况;

对于上面这两句老话,你还有什么看法呢?欢迎点赞留言评论!

推荐DIY文章
【独家焦点】安卓手机如何成功登陆谷歌账户(图文教程)
简讯:ipad如何下载免费软件?ipad软件免费下载方法介绍
全球观热点:中国电信苹果iPhone7/7 Plus合约套餐最高499元 iPhone7/7 Plus电信合约机价格详解
环球观察:手机感应器有什么作用?什么是手机感应器?
【世界独家】苹果ios7.0.6越狱后百度输入法安装步骤(附百度输入法源地址)
新动态:苹果iPhone 11三款机型电池容量曝光:最高3650mAh
精彩新闻

超前放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