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简讯:关于奶粉配料表和营养成分表 配方奶粉成分

配方奶粉成分(关于奶粉配料表和营养成分表)

笔者经常谈到母乳是宝宝最好的食物,但总一些妈妈因为各种原因不能母乳喂养。可是妈妈们总被奶粉罐上的专业名词唬的一愣一愣的,有些妈妈甚至说“这些到底什么啊,宝宝为什么要食用这些物质呢?”笔者今天就好好解读一下这些难懂的词条,希望新手妈妈们看了之后都不再疑惑。


【资料图】

笔者选取了一款婴幼儿配方奶粉的配料,给大家做一个全面解析。

配料表

配料表中的这些物质是什么呢?

乳糖:配料中的乳糖属于食品原料,提供婴幼儿在生长发育过程中所需的碳水化合物。根据我国相关标准要求,1段中乳糖所占碳水化合物的比例要求在90%以上,2、3段奶粉对乳糖比例要求降低。在部分奶粉品牌的2、3段中除了乳糖,你还可能看到麦芽糊精、蔗糖、玉米糖浆固体等碳水化合物,但这些碳水化合物在营养方面不如乳糖。

牛奶/乳粉:配料中的脱脂乳粉、生牛乳、脱盐乳清粉/液、全脂乳粉、乳清蛋白粉均属于乳基原料,是婴幼儿配方食品中的主要原料,也是所有婴幼儿配方奶粉的配料中排在前几位的物质,根据2012.4.20实施的《预包装食品包装标签管理通则》(GB7718—2011)规定:各种配料应按制造或加工食品时加入量的递减顺序一一排列,也就是说,排在最前面的就是含量最高的。加入量不超过2%的配料可以不按递减顺序。

脂肪:配料表中的大豆油、葵花籽油、菜籽油、椰子油、核桃油等均属于食品原料,提供婴幼儿在生长发育过程中所需的脂肪。在一些奶粉中含有棕榈油,棕榈油是一种植物油,里面含有棕榈酸,棕榈酸也存在于母乳中,但其实天然母乳中的棕榈酸和棕榈油的棕榈酸仍会有差异。有关文献表明:普通婴儿配方奶粉中采用棕榈油作为棕榈酸的来源,但棕榈油中位于Sn-I,3位的棕榈酸难以被婴儿吸收利用.并容易形成不溶于的钙皂随粪便排出.从而导致能量和钙的双重流失。

对于这些食品成分,我国也有相应的标准,笔者统计了相关标准,仅供大家参考。

除了这些食品原料,还有很多成分,比如:低聚果糖、维生素A、柠檬酸钾、核苷酸、胆碱等等营养素均为营养强化剂。营养强化剂是指为了增加食品的营养成分(价值)而加入到食品中的天然或人工合成的营养素和其他营养成分,通俗点儿说,它们是为了增加产品的“营养价值”而加入的。

为什么配料表中要加入这些营养强化剂呢?

我们都知道母乳是婴幼儿最好的食物,能够为婴幼儿发育早期提供所需的营养。但对于无法母乳喂养的宝宝,婴幼儿配方奶粉是他们的营养来源,因此婴幼儿配方奶粉的制作必须以母乳为“标准”,为婴幼儿提供科学、全面的营养需要。在我国国标《婴儿配方食品GB10767—2010》 和《食品营养强化剂使用标准GB14880》中都有对其含量有严格的标准限定,比如L—抗坏血酸钠为维生素C的来源,dl-α-醋酸生育酚是维生素E的来源等等。

对于这些营养强化剂,国家都有是有相应标准的,笔者统计相关标准,仅供大家参考。

推荐DIY文章
世界简讯:索尼Z4手机质量怎么样?索尼Z4上手评测
世界快资讯:适合女性的手机有哪几款 2016双11适合送女生的8款手机推荐
天天观焦点:1000元以内什么手机好?六款2014最具性价比千元4G手机推荐
焦点快报!手机sd卡是什么 sd卡有什么用及sd卡的全方面知识介绍
环球报道:IOS系统越狱后 cydia错误常见问题解决办法汇总
天天热点!ios8.3正式版更新了哪些内容?ios8.3正式版更新内容汇总
精彩新闻

超前放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