讯息:五味子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

  五味子在我国有着极为广泛的分布,是一种具有极高的药用价值的草本植物,有北五味子和南五味子之分。五味子成熟后生吃味道甜甜的,也有些酸味,一般晒干后食用,用来炖汤或者泡水喝,韩国人食用五味子更加讲究,会将其做成五味子蜜。五味子作为一种中药,功效与作用都非常多,下面我们就来看看五味子的功效与作用,学会五味子的吃法。


(相关资料图)

  长期食用五味子可以起到一定的温补、益气、生津的作用,对于机体各种失衡状况的调理很有裨益。尤其是久病体虚之人,不宜滥用药物进行补益时,不妨利用五味子进行食补。

  总之,五味子即可以做为非常普通但很珍贵的中药,应用于各种临床用途和食疗法,其叶、茎亦可通过食用,提高机体免疫力。

  中药五味子,能治久泻不止,可以跟吴茱萸同炒香研末,然后用米汤送服。中药五味子治久咳虚喘,能上敛肺气,下滋肾阴,是治疗久咳虚喘的好药。

  除此之外,五味子对神经系统各级中枢均有兴奋作用,对大脑皮层的兴奋和抑制过程均有影响,使之趋于平衡。对呼吸系统有兴奋作用,有镇咳和祛痰的功效与作用。能降低血压。能利胆,降低血清转氨酶,对肝细胞有保护作用。

  五味子的食用方法

  五味子酒

  五味子60克,洗净,装瓶中,加入白酒500-1000毫升,封紧瓶口,每日振摇一次,15天后即可饮用。每次10毫升,每日2-3次。用于中老年神经官能症,如失眠、心悸、头晕、烦躁等,具有滋补肾阴、宁心安神的作用。

  五味子茶,适合长期气虚

  五味子10克,苏梗5克,西洋参3克。加水煎煮10-15分钟,去渣取液,加入适量白糖或者蜂蜜,代茶饮之。适宜于肺气阴两伤,肾水不能上承所致的咳嗽、胸闷、口渴不欲饮、乏力食少等。

  从中医角度看,夜晚属于阴,长期熬夜者,由于睡眠不足,既伤气又伤阴,使心、肝、肺、脾、肾五脏均亏损,在治疗上最好选用既补气养阴又调五脏的方子。

  五味子大枣人参汤

  五味子5克,西洋参3克,大枣10枚(去核)。先将五味子、大枣加入砂锅,加清水煎煮1小时,滤取汤汁。西洋参另煎取汁,再将两汁兑匀,加红糖适量即可。此汤具有益气养阴、宁心安神、敛汗生津之效。适宜于妇女更年期,也可作为老年人保健饮料,经常饮用。

  五味枸杞水

  很适合工作繁忙,无暇煲煮食疗汤的人服用。每天只要将一些枸杞和五味子放入保温杯内,即可随泡随饮,直至药味全无。此茶有助于养心健脑,坚持饮用,失眠症状可大大改善。

  材料:五味子二钱,枸杞三钱。

  做法:枸杞洗净,切碎;五味子取药房中用醋加工好的,洗净;将材料放入保温杯中,冲入开水,待稍凉后饮用。

  五味子女贞子炖海参

  原料:五味子6克,女贞子、桂圆肉各5克,红枣3个,海参、猪瘦肉各100克,生姜2片。

  制作过程:

  1、各药材浸泡、洗净,红枣去核,海参用温开水发透,切块状;

  2、猪瘦肉洗净、切块状,一起与生姜放进炖盅内,加入冷开水1000毫升,隔水炖3小时,调味即可食用。

  功效:中药五味子、女贞子炖海参,有消疲益气、补肾益精、养血润脏的功效。

  五味子鸡蛋汤补气养阴

  材料:五味子20克、鸡蛋1个。烹制:五味子洗净,浸泡,用清水700毫升(约2碗半量)和鸡蛋一起煎煮,蛋熟后捞起放在冷水中浸泡片刻,去壳后再放回煎煮,约1小时煲至汤汁剩250毫升(约1碗量),加入少许白糖便可。可供1人用。

  功效:以五味子煲煎鸡蛋汤有补气养阴的功效,既为时下汤饮,亦属气阴两虚所致的肺结核患者的辅助治疗汤水。

推荐DIY文章
全球快讯:1999元年度旗舰 双镜头荣耀6 Plus发布会现场图片
世界即时:华为nova9和nova9pro有什么区别?华为nova9和nova9pro对比评测
每日时讯!华为nova9和nova9pro有什么区别?华为nova9和nova9pro对比评测
每日快看:iPhone12系列电池容量多大 iPhone12全系列电池容量曝光
世界观热点:九宫格解锁图案大全 好看大气的手机九宫格解锁图案集合
【世界播资讯】荣耀Play5值得入手吗 荣耀Play5上手体验评测
精彩新闻

超前放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