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速读:58同城老板姚劲波简历 58同城姚劲波简介

曾经有一位投资人在一篇名为《创投大佬在牌桌》的文章中提过,"58 同城创始人姚劲波,在玩德州时,入局率 65%,摊牌率高达 60%,这说明他的头非常铁,一旦入局就不会放弃。这种人如果失败了,我们会说他是个傻子,但他一旦成功,就只能用可怕来形容。

而姚劲波的头之所以那么铁,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他不差钱。


(资料图片)

如果你从事的工作和网站建设相关,那么你应该知道,想要注册一个自己心仪的域名有多么的难。在中国互联网刚刚开始萌芽的那段时间里,有一批率先接触到这一领域的人,你说他们是投机取巧也好,说他们是独具慧眼也好,早早的就意识到了域名的重要性并且注册了一大堆等着升值。58同城的老板姚劲波,当初就是靠着倒卖域名给员工发工资,给公司续命的。

1999年,从中国海洋大学刚刚毕业的姚劲波迎来了中国互联网经济的第一次泡沫。他毕业于计算机专业,除了学习之外,其他时间也会在互联网上看各种资讯。当普通青年感叹互联网世界是如此奇妙,游戏真好玩的时候,姚劲波通过眼前的屏幕,仿佛窥探到了十年二十年后万物互联的画面。他意识到这块屏幕的背后有着无限商机,于是放弃了在青岛一家银行做技术人员的就业机会,转而创建了易域网。据公开资料记录,姚劲波拥有5000多个数字域名,并高价出售28.com、30.com等域名,而姚劲波最满意的域名58.com(58寓意我发),一直在手里攥着,这是他为自己留着的。

半年后,姚劲波将易域网卖给了当时国内最大的企业网络应用服务商万网,自己在其中担任副总裁一职。在万网工作期间,姚劲波做了两件很重要的事。第一件是他投资了从万网辞职出来单干的金鑫、李如彬等人。10年后的2010年, 这三个人创建的学大教育在美国上市,光那一笔投资,姚劲波就赚了几十个亿。

第二件事是2004年,韩国人拿江陵端午祭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申请非物质文化遗产,随即,端午节.cn被一家韩国公司所抢注。为了不让中国的端午节在互联网上被韩国人抢走,姚劲波联合公司立刻决定买回这个域名,并将其赠送给屈原的故乡——湖北省秭归县政府。没有人知道姚劲波买回这个域名花了多少钱,也没有人知道这件事究竟是不是炒作,但从大义的角度来看,姚劲波在圈子里是着实火了一把。

2005年发生的一件小事,让姚劲波有了成立58集团的念头,当时他租房遇到黑中介,所以想通过建立一个平台,使房屋租赁变得清晰透明。于是,姚劲波离开了万网,正式创建了58同城,预计三年上市。要知道,姚劲波是倒卖域名发家的,轮到自己家的孩子,那肯定得服务到位。58同城的官网启用了双数字域名58.com,另外他还收购了双拼域名wuba.com,不仅如此。当你输入 hezu.com(合租)、jianzhi.com(兼职)、zhaogong.com(招工)、maipiao.com(买票、卖票)等域名时,也都会跳转至58同城旗下各个不同领域的相关站点。

也就是说,至少从一开始,作为一家互联网企业,58同城就没有输在起跑线上,甚至遥遥领先。要知道,小米把xiaomi.com换成mi.com花了360万美元,京东把360buy.com变成jd.com花了3000万,乐视的le.com则是用1000万美元买来的。

公司创立以后,剩下的工作就是找地方、招人,维持运行,然后融资,扩大团队。其实这种网站当时在国外已经非常成熟了,比如Carigslist。但后者是公益性的网站。当时的中国有 100 万个房产经纪人,仅北京就有超过 1000 个搬家公司。但在为这些商家提供中介服务的互联网市场,国内仍然是一片空白。从租房到找工作,从二手交易到各种本地服务,姚劲波希望58能够成为一个让人们的生活变得更加便利的平台。

2006年,在58同城还没上线的时候,软银赛富就冲着姚劲波在圈内的名声找上门来,说要投资,姚劲波就这样拿到了A轮融资500万美元。2008年,金融危机席卷全球,正在靠卖域名给员工发薪水的姚劲波又在B轮融资中得到了软银赛富追投的4000万美元,公司得到了喘息。为了探索盈利模式,姚劲波在这之后尝试运营过一本叫《生活圈》的杂志,为58同城带来每月数百万元的现金流。然而,此业务推行不久,姚劲波开始反思,作为一家互联网公司为何要去做线下媒体?于是,他果断决定砍掉杂志业务,不然的话,我们今天看到的58同城可能就是一家杂志社了。那段时间,外界质疑声不断,随便打开一份报纸或者一个网站,就会看到醒目的标题,"58同城还能坚持多久?"

2009年,团购的风口忽然来了,也带火了生活服务互联网市场。那半年,姚劲波什么都没有做,每日活跃用户却蹭蹭上涨。国内的一帮竞争对手,要么退出了跑道,要么被大公司收购沦为搜索引擎。虽然外界看来,58同城正在经历一段非常挣扎的时光,但是姚劲波很清楚自己在做什么,在流量和用户数上,58从来没有落后过,到了2010年底,58累计注册用户数突破400万,流量与信息发布量在分类信息领域中遥遥领先。所以整个企业内部,也并没有弥漫着过于紧张的气氛。C轮融资时,软银赛富在姚劲波的劝说下又投资了1500万美元,再加上孙强对姚劲波的认可,华平在此后两年内的1.2亿美元投资,58同城在同行们都坚持不下去的时候,开始从一家小小的网站逐渐变成国内生活信息分类网站的巨头。

所以回顾这段融资经历的话,你会发现和其他创业者不太一样的是,姚劲波似乎从不缺钱,即使真的发不出工资了,也是卖掉几个域名就可以轻松解决的小问题。

2011年,行业内掀起广告战,赶集网拿4亿人民币找姚晨拍了一个广告,从大年三十起,无论是地铁、公交,还是中央一套、三套,六套,都在以每天60多次的高密度播放着那句"赶集网,啥都有!"。

刚刚拿到投资的姚劲波坚持一个策略,那就是对手投入1块钱,自己就在广告上投入2块钱。当时赶集网的陈小华做流量号称天下第一,姚劲波就想把他挖过来。此后,他先以老乡的名义邀请吃饭,后以过生日的名义邀请K歌。但都遭到了陈小华的拒绝。姚劲波并没有因此生气,而是连续三次赶到赶集总部,"对不起别人没那么重要,最重要的是要对得起自己,你觉得跟谁干最有可能成事?"一句掏心窝的话打动了陈小华。而这成了58和赶集历史上一个非常重要的胜负手。8 个月后,58 同城流量暴涨80%,反超赶集。

在想广告语的时候,姚劲波觉得大多数的老百姓都很难理解生活信息平台,这个词太理性了,于是,就有了杨幂那句火遍全国的广告语——58同城,一个神奇的网站。当时姚劲波花了差不多小10个亿,把全国所有电视台收视率在1%以上的节目广告全都买了。据他本人所说,这句广告语的灵感,来源于他在逛微博时,看到一个网友的评论说58同城真是太神奇了。这似乎对应了姚劲波要成立58同城的初衷,那就是建立一个真正给用户提供服务并让大家放心的平台。

然而在进入2011年后,媒体开始相继报道发生在58同城上的诈骗案例:找房子遇到黑中介,找工作遇到诈骗团伙,买手机被骗走钱财。这种情况让58同城变成了网友口中的"互联网毒瘤"。不过一般来看,当一家公司或一个明星的黑料越来越多,讽刺的是它也的确在越来越火。同样是在那一年,国内智能手机开始兴起,姚劲波从秋天坚持到冬天,每日都会准时出现在雷军的楼下和他一块晨跑,最终靠着软磨硬泡,成功的把自己家的APP放进了未出厂的小米手机里。有了资金,有了流量,再加上占领人们的智能手机,2012年,58同城衍生出了两种盈利模式:针对个人收费的会员服务、针对商家收费的在线营销。这样的改变,让58同城在一定程度上展现了自身的潜力,根据58同城上市时公布的招股书显示,从2010-2013年上半年,58同城的营收呈现高速增长之势:2010年为1070.2万美元,2011年为4153.4万美元,2012年为8712.2万美元。

2013年,姚劲波带着58名员工前往美国纽交所完成敲钟仪式,上市当天市值暴涨42%。至此,58同城真正完成了崛起。2014年,58同城引入腾讯7.36亿美元资金,后者成为第一大股东。2015年4月17日,58与赶集网合并,为了这个结果,姚劲波私下里约见了很多赶集网的投资人,大约有十几个,不管是在香港上海还是北京,有一个算一个,姚劲波用半年的时间去和他们沟通,希望他们都能在私下里劝一劝赶集网的老大杨浩涌,让对方接受合并的提议。4天前,他还和杨浩涌在北京三里屯的威斯汀酒店聊了整整22个小时,在双方的律师、会计都接近崩溃的时候,两个大佬才终于握了握手。姚劲波和杨浩涌出任新公司的联席 CEO。至此,长达十年的"58 赶集分类信息大战"终于落下了帷幕。

2015年,对于姚劲波来说,他的58同城占据了85%的市场份额,然而这是巅峰,但也是没落的开始。

雷军的人生哲学是,把朋友搞的多多的。而姚劲波却锋利的像一把剑,坚持把敌人弄的多多的,在拿下赶集网之后,58同城几乎在各个领域都给自己竖起了不好惹的外敌。在58旗下,房产业务无疑是最大的一块蛋糕。它曾利用巨大的流量优势,为链家、我爱我家等房产中介提供服务。然后有一天,最大的链家突然宣布不干了,而且老板左晖还自己搞了一个贝壳网,让姚劲波叫苦不迭。毕竟对手的底牌,是用10年时间积累下来的数据库,这份硬实力,58真没有。再加上BOSS直聘、闲鱼、优信二手车等对手的崛起,如今的58同城真可谓是面面俱到,却似乎一事无成。根据财报数据显示,2015年,58同城的总营收为44.78亿元,到了2016年,58同城的收入增速跌至69.5%,回到2013年的状态。2019年58同城发布的财报显示,公司营收同比增长仅为18.6%。而今年6月下旬58同城发布的2020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营销同比下滑15.5%。至此,58同城的"规模论"化为泡影。

而对于姚劲波本人来说,还有一个最打脸的问题,那就是他曾因为被骗而开了这家公司,如今虚假信息过多,客户体验不好的问题却一直没有解决。不过这都不重要,因为在这个年代里,互联网的消费者已经不再是那个21世纪初没见过什么市面容易被骗的群体,如果眼前的一切全新竞争又是一场新的牌局,那么这一次,姚劲波能够坚持到最后吗?

推荐DIY文章
苹果手机如何躲过屏幕使用时间?iPhone绕过屏幕使用时间限制的方法有哪些?
【天天新视野】iOS13.6正式版值得更新吗 iOS13.6正式版描述文件下载
世界短讯!超薄手机有哪些 2014年超薄智能手机排行榜
每日热文:什么是iCloud?怎么注册和激活iCloud账号?
全球热点评!苹果iphone6s价格是多少?iphone6s各版本价格介绍
全球快资讯:vivo X5Pro质量怎么样? X5Pro详细评测
精彩新闻

超前放送